牛年市场风格大变 “深度价值派”崭露头角
2021-03-08 12: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韩波  
1
听新闻

  农历春节过后,市场波动加剧,价值投资再次展现跨周期创造超额回报能力。Wind统计,截至3月3日,春节以来上证指数、沪深300分别下跌为-2.14%、-6.12%,然而代表价值风格类股票走势的国证价值指数同期却上涨了2.80%。被市场评价为“深度价值派”的中庚基金,旗下产品依托于该公司坚守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走出了独立行情,整体表现不俗。

  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会规避价值陷阱,寻找低估值、低风险、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以获取更大的弹性和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5日,过去十年国证价值指数涨幅为86.85%,优于同期国证成长、沪深300指数79.23%、71.05%的涨幅。经历过去两年以高估值“核心资产”主导的市场行情后,当前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优势突显。

  根据国信证券研究,当前A股整体估值并不算很高,但是大盘蓝筹股和主流基金重仓股相对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而关注度较低的中小盘细分龙头股可能具备较好的投资性价比。因此,当下以低估值策略产品作为权益类底仓配置或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不等于“炒小炒差”,相反,是对管理人长期投资能力的一种考验。从中长期行业角度来看,中庚基金对持仓公司质量的要求并不低。中庚的低估值策略有三条筛选标准:市场需求是增长的、供给是收缩的、盈利能力是提升的。按照这三个标准筛选出来的公司基本属于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标的质量好、投资“性价比”高。

  同时,也会主动规避“高估值、高风险、交易拥挤”的领域,做好风险管理。

  展望后市,中庚基金认为,当前市场的核心矛盾依然是结构性的高估和低估并存,更重要的是要更加关注企业风险和盈利增长,去赚业绩增长的钱、业绩超预期的钱。

  用风险和估值的角度来看,中庚基金未来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房地产,疫情后房地产市场断崖式下跌的风险大幅降低,在景气继续回升的背景下,行业龙头公司的风险大幅降低,ROE的持续性风险并不大,而估值极低,所隐含的预期回报较高;二是制造业,包括机械、轻工、化工以及出口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这些公司本质上还是制造业,而且估值较低,未来几年的隐含回报较高。在未来十年全球经济高度不确定的背景下,这一批公司或就是未来的“避难所”。三是偏成长性的行业如国防军工、新材料以及科技板块中的次新股,满足低估值低风险策略标准,未来具有持续较高的成长能力。      韩波

标签: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