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交出满意答卷 全省银行业2020年累计发放贷款12.68万亿元
2021-03-07 19: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陈衍晖  
1
听新闻


服务实体经济交出满意答卷

全省银行业2020年累计发放贷款12.68万亿元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 陈衍晖)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及服务实体经济交出满意答卷。3月5日,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了解到,全省银行业全年累计为206.76万户企业发放贷款12.68万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15.6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13万亿元,增长15.8%;保险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4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5%,累计赔付支出1081亿元,同比增长8.3%。

担当作为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疫情发生后,江苏银保监局迅速响应,推进政策精准落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相关决策部署,出台12条措施,配合省政府起草“苏政50条”、支持中小企业“22条政策措施”等文件。同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通过监测考核、调研督导、专项督查等方式推进政策落地落实。截至2020年底,全省农商行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01%,较年初下降63个基点;主动降低贷款利率惠及16.3万户,累计让利41.8亿元;通过减免手续费等惠及8.7万户,累计减免相关费用5419.5万元。

  相比银行业,我省保险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34家保险公司为抗疫一线捐赠总计保额1822亿元的保险保障。创新推出财政补贴型企业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全省财产保险业共为7330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保险保障34.12亿元。同时优化保险供给,顺延部分险种保险期限、降低保险费率,缓解企业压力,将意外险、疾病险等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扩展至新冠。提高理赔效率,建立理赔绿色通道,提供全天候线上理赔申请渠道,并免提交纸质理赔申请资料,简化理赔手续。

监管引领

小微民营服务提质增效

  江苏银保监局及时出台关于深化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服务的指导意见,引导银行机构切实加大对制造业、“三农”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督促法人银行机构完成“两增两控”目标,会管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考核评价实施细则,有力鞭策银行机构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2020年,“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在2019年对接100.56万户小微企业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对接纳税信用评级M级以上企业56.9万户。共对接小微企业154.77万户,为4.28万户企业提供新增贷款873.53亿元,其中首贷户占31.56%。截至2020年末,全省累计帮扶50家大中型民营企业,涉及银行融资余额999.7亿元。

  2020年,江苏银保监局系统共组织参与银企对接会95场,促成6800多户企业融资747亿元,有效扩大了重点领域的金融供给。

  江苏银保监局联合省税务部门推进“银税互动”,全省已有54家银行机构推出62款贷款产品,贷款余额高达835.77亿元;配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措施。目前,“苏科贷”等银政合作产品形成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泰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等部门设立全省首家“小微企业首贷中心”,全年累计促成766家无贷户获得贷款8.13亿元。

多措并举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首先,做实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江苏银保监局要求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对试点乡镇纳税信用评级M级以上的1.7万户企业逐户上门对接。截至2020年末,19个试点乡镇贷款余额合计478亿元,比试点初期增长51%,高出所在县区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保险金额826.3亿元,同比增长36.1%,新增承保农户4.83万户。

  其次,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组织全省931家金融机构为联建项目配备970名金融顾问,对2649个项目开展对接,已向256个项目新发放贷款30.65亿元。

  三是积极支持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截至2020年末,相关银行机构已准入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项目195个,授信金额849.59亿元,已对149个项目累计发放贷款428.63亿元。

  四是持续升级“阳光信贷”特色品牌。全省农商行实施“阳光信贷”的农村网点达2352个,已实现农村网点“全覆盖”,共建立农户信息档案1198万户,占全省农村户籍总数的84.9%。

  截至2020年末,全省银行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5828.6亿元,较年初增长1160.8亿元,增幅24.87%,高于各项贷款增幅9.07个百分点,贷款户数138.6万户,较年初增加20.9万户;年末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78%,同比提升0.27个百分点。

  

标签:银保;贷款;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