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 炸蚂虫
2021-03-07 19: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费胜冈  
1
听新闻

  费胜冈

  在民间,元宵节的早晨要吃汤圆,燃放鞭炮,晚上要猜灯谜赏花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宋朝诗人辛弃疾《青玉案·元夕》里描写的是京城元宵节的繁华热闹气氛和热恋中的青年男女元宵节赏灯时遇见时的惊喜。

  那时,远在乡野的黎民百姓无法领略到京城元宵节赏花灯的美丽风景,晚上就在自己的家门口用炸蚂虫的方式庆祝元宵节,期盼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记忆中的小时候,每到元宵节这一天,我们都要用家里去年冬天收获的稻草早早地绞成长长的“草腰子”,在晚上拉到田头地边去。一边烧,一边说着驱赶蚂虫的话,这一活动民间称为正月半“炸蚂虫”。

  上世纪70年代,农业生产技术极端落后,农药是稀罕的物品,一般农村人买不起,只有生产队才集中保管使用。每到春天,躲藏在地下的虫卵就蜕变成虫危害自留地里的庄稼。特别是蝗虫,俗称蚂蚱,对庄稼的危害更大。经过一个冬天的冬眠,元宵节前后正是它在地下蠢蠢欲动的日子,热火熊熊的“草腰子”像一条火龙,将土地烤得热热的,蚂蚱的虫卵在热火的炙烤下就此一命呜呼。我们小孩子被火光照得脸红红的,上身的棉衣早就摔到旁边。大人们也兴高采烈地加入到炸蚂虫的行列。“正月半,炸蚂虫,大妈称,二妈算,炸死的蚂虫六斤半,秋天黄豆成箩挑,稻谷丰收几大船……”时过四十多年,脍炙人口的元宵节炸蚂虫的顺口溜场景至今还留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里。

  时过境迁,现代农业生产已进入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时代,特别是新的农业生产技术推广运用,农作物病虫害早已可控在控。在农村蚂虫也销声匿迹,夏天有时在田头偶尔抓到一只,小孩子拿去装在笼子里当宠物养着。

标签:元宵节;花灯;农业生产技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