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本土,打造普惠金融精品银行
张家港农商银行成立22周年
2023-11-27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薛芸  
1
听新闻


张家港农商银行成立22周年——

情系本土,打造普惠金融精品银行

  11月27日是张家港农商银行成立22周年的日子,作为全国首家由农信社改制组建的农商行,张家港农商银行坚持支农支小、服务实体民生的市场定位,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砥砺奋进22载,今天的张家港农商银行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总存款突破1500亿元,总贷款突破1200亿元,分别是成立之初的37倍、30倍和37倍;共设立本异地机构网点97家,在经济发达的南通、无锡、苏州开设3家分行,发起设立2家控股村镇银行,投资参股6家农商行,实现了由地方性银行向区域性银行的成功转型。

  扎根港城22年,张家港农商银行见证了地方经济的崛起和腾飞,也在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发展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张家港农商银行锦丰支行携手市人社局开展惠农入村公益服务

  精耕细作 深耕普惠赋能实体

  近年来,张家港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聚力打造以引领、融合、凝聚、共享为核心理念的“大家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深化“大家党建”品牌外延,引导金融骨干深入基层、扎根农村,以“党建+金融”服务切实推动金融资源、金融人才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努力书写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答卷。

  作为区域性中小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立足本土,深耕区域普惠,着力提升服务中小微客户群体的能力,致力于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全力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贷款总额为1256.79 亿元,较年初增长106.51亿元,增幅9.26%,连续6年实现单年新增信贷投放超百亿;信贷资产占比达61.22%,公司贷款余额为596.74亿元,同比增长达12.82%,服务实体力度进一步提升;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87.46%,较年初提升0.44个百分点;涉农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民营企业贷款增速、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比61.79%。

  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近年来,该行积极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将绿色产业列为优先支持领域,通过不断推动绿色信贷流程、产品和服务创新,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和专项融资产品,创新开发“光伏融”“环保贷”“环保担”“苏碳融”等多款绿色金融产品。截至10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达 33.31亿元,较年初增长11.1亿元,增幅49.98%;绿色贷款户数273户,较年初增长108户,增幅65.45%。截至10月末,该行利用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累计支持绿色项目92个,绿色项目投放余额9.99亿元,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企业融资方式多元化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转型的内生动力。

  支持科创企业做优做强。张家港农商银行不断完善科技金融的顶层设计,在公司金融总部内成立“创新金融部”,灵活运用各级政府的科技企业支持政策,开发“科技贷”“科贷通”“苏科贷”“人才贷”等产品,重点围绕苏州市四大产业创新集群、张家港市“4+4”重点产业等方向,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支持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各类科技型企业户数1472户,贷款余额119.3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33%。

 

  情系港城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为打造高效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百姓银行,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张家港农商银行在服务社会民生,为市民增添福祉方面主动作为,满足市民群众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消费等领域的金融需求。

  充分挖掘金融需求。该行不断调优业务结构,夯实客户基础,通过做大客户数推动存贷规模增长,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和有效性。一方面,做强产品支撑。该行整合贷款产品,推出品牌统一、模型规则和运营策略一致的消费类贷款产品“大家好贷”,截至10月末,该产品贷款余额达12.49亿元,信贷客户数达12847户,有效助推全行增户扩面;该行与市人社局联合推广“技能贷”,根据技能人才持有的技能证书,助力技能人才创新创业;该行以新市民积分为授信定额依据推出“新市民贷”,并针对城市绿配、城际载客、快递营运司机群体推出营运车租赁贷业务,满足新市民新业态客群需求。另一方面,做强渠道支撑。通过线上深化“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模式,深耕平台经营,提升服务效率、服务覆盖和客户体验。线下发挥网点优势,推动经营下沉,把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推动整村、整企普授信工作,拓宽授信覆盖面,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搭建场景赋能消费。2023年,该行围绕百姓“医、食、住、行、教、娱”打造金融生态,落地多项特色场景。上线E驾金场景,实现驾培资金托管,在9家驾校累计托管4333.23万元;围绕“小额、高频、刚需”消费场景打造“鼎惠生活圈”商圈品牌,本年累计交易笔数2228万笔,交易金额12.68亿元;深耕本地医疗生态圈,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澳洋医院合作建设互联网医院,与市卫健委共建医疗统一支付平台,社区卫生服务站今年以来累计交易金额3277.34万元;在张家港、吴江、海门、丹阳地区与物业公司合作,打造智慧物业场景,触达小区43个,累计缴费交易笔数约4万笔;以手机银行为载体,引入叮咚买菜、常阴沙智慧旅游平台等生活场景,打造线上“本地商圈”,截至2023年10月末,手机银行用户达108万户。

  深入开展反诈宣传。为持续融入当地经济发展与社区治理,9月下旬,张家港农商银行联合市公安局、市新市民事务中心、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启动“金融反诈伴你行 守护安全零距离”反诈大走访。面对全市57.13万户居民,258个村(社区),1051个网格,该行组织千余名“反诈金融卫士”持续深入一线,形成241个走访小组,与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以“一格三员”团队模式开展走访宣传,截至11月17日,共计走访居民近18万户。未来,该行将把反诈大走访作为长期战略性工作,把守护百姓钱袋子和地方金融安全作为首要职责,助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关爱百岁老人、“爱心一元捐”、“爱心包裹”、“爱满港城”慈善募捐等各项捐赠活动,成立以来累计捐款超3000万元,上市6年来累计纳税金额达26.1亿元。2023年,该行共捐赠50万元设立“张家港行”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基金、城北小学“品格提升项目”专项基金,探索普惠金融与教育民生服务互相融合,充分展现了情系港城的为民情怀。该行连续13年独家赞助“千场优秀电影进社区”活动,连续10年践行“一杯水公益”项目,连续4年开展“一棵树”党建项目,连续3年为全市3500余名低保、低保边缘和特困人群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致力于成为有温度的“大家”银行。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2023年,张家港农商银行迎来了新一届董事会,在延续前期战略精髓的基础上,张家港农商银行制定了2024-2026年发展规划。站在新的起点上,张家港农商银行将在“11183”发展规划指引下,秉持“深耕普惠、赋能发展”理念,坚持“做小做散”“支农支小”战略定力不动摇,着力做深普惠金融,打造情系本土、深耕当地的普惠精品银行;做强公司金融,打造振兴实体、赋能成长的政企伙伴银行;做专金融市场,打造高周转、轻资本的稳健投资银行。致力于成为监管放心、政府满意、股东信任、员工幸福、客户推荐的优质银行,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不断突破,阔步向前。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通讯员 薛芸)

标签:张家港;银行;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