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举行
信长星吕岩松出席并致辞
2023-11-25 07: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11月24日,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在扬子江畔举行。省委书记信长星、新华社总编辑吕岩松出席主论坛并致辞。

  信长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世界上伟大的文明几乎都是在大江大河两岸孕育,长江和长江文化就是很好的例证。万里长江一路奔腾,到了江苏变得舒展开来,并在这一段获得了一个美丽而独特的名字——扬子江。这里江城相依、江河相汇、江湖相伴、江海相融,滋养了绵延千年的江南文化、南北交融的江淮文化、波澜壮阔的江海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江苏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明确要求江苏积极参与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我们将立足长江江苏段的悠久历史,充分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的精神价值,凝练江苏长江文化特质,系统构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总体格局,努力让长江文化成为江苏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显著标识,让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大江大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各方合作,加强交流互鉴,为促进世界各国人文相亲、文化相融、民心相通作出江苏贡献。

  吕岩松指出,大江奔涌而壮阔、文明浸润而隽永,长江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好长江文化报道的根本遵循。新华社将深入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全景展示这一重要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将紧扣长江文化丰富内涵,选取新角度、挖掘好故事,弘扬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充分展示新时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成就,以长江文化为窗口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希望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与大家进一步深入交流、增进共识、深化合作,共同书写长江文化新篇章,共同谋划大江大河可持续发展新愿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加布里拉·拉莫斯视频致辞表示,河流是连接不同时代和文化之间的桥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河流相关问题列为优先事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积极发挥优势,推进大江大河流域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交流和可持续发展。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致欢迎辞表示,南京在长江文化悠久绵长的滋养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标识和自信开放、包容并蓄、革故鼎新的城市特质,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指引下沿江两岸发生了“沧桑巨变”。我们将加强与大江大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贡献南京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夏泽翰,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全球水博物馆联盟联合创始人艾瑞贝托·尤里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分别围绕共创河流文化城市共同体、在江河之治互鉴中推进大河城市文明发展、建立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新范式、长江流域文明起源与形成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以“河流汇聚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华社、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主论坛。部分国际组织、大河流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国外滨水城市和国内长江流域城市资深专家代表,知名文化专家学者、新闻界和工商界人士等参加活动。 黄伟

标签:长江文化;大河;长江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