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蕴巧思妙律 扬传统文化
2023-11-22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老教师不懈撰联30余载

蕴巧思妙律 扬传统文化

  “‘地铁挂春联’活动自去年始,用地铁站作为楹联载体,在全国属首创,一开始就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别具一格。”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对联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理事何国衡,今年为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投稿数十副楹联,历任《江苏楹联》杂志编辑、编委会副主任等职的他有着丰富的撰联经验,向记者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祖冲之公园站成为网红打卡点。

阙明芬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揣摩攻格律,撰联趣事多

  出生于1949年的何国衡曾是一名教师,1982年大学毕业至退休,一直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1990年,我订阅了《对联》杂志,其中的对联短小精悍、意境优美,不知不觉就爱上了它。恰巧当年学校要在元旦专刊两边配上对联,我是语文教研组组长,学校安排我办理此事,当时构思了一副,绞尽脑汁,差强人意。”

  不服输的何国衡接到任务后认真揣摩对联的格律,恰逢山西省《太原日报·副刊》向全国征集春联,他便大胆投稿。几天后,收到该报寄来的样刊,上面刊发了他的对联作品。何国衡受到激发,从那之后30多年,一直爱读对联书刊,撰写对联一发不可收,至今创作对联已有2500余副,参赛获奖100余次。

  “在女儿14岁、儿子10岁时,我为孩子每人撰一副嵌名联,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即‘定要顽强,登山莫畏道途险;何须怯懦,跨海惟凭意志坚。’‘海阔无边凭志越;书山有顶用心攀。’”

  何国衡告诉记者,两副对联都是针对孩子们的性格来写的,女儿性格内向,当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常爱哭。第一副写给女儿的对联嵌“何”“山”二字,鼓励她要勇敢、坚强、不怕困难,譬如登山,不畏艰难险阻;又如横渡大海,不怕风浪,意志坚定。儿子则活泼好动,淘气顽皮,学习上不够认真。第二副嵌“志”“海”二字,告诫他要立下志向,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非有志者不能到达彼岸;山再高也有顶,非有恒心、有毅力者不能登上顶峰。只有专心致志,踏实认真,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我写好后读给两个孩子听,并详细作出解释,姐弟俩乐得直拍手,把对联记在本子上。两个孩子都表示要改正之前的不足,争取更大的进步,我心里真是乐开了花。我把这事写成一篇文章发表于1998年《中国楹联报》,虽然之后还写了不少嵌名联,到底还不如这件事印象深。”何国衡说。

 

  巧思融个性,地铁伴春行

  作为一名曾经的中学语文教师,何国衡对文章语句有严格的要求,即用词妥帖、语义明白晓畅、逻辑严密。而对联,还具有不可移易的针对性,要能体现出被写对象的独特个性。

  “为地铁站撰写春联,除要紧扣干支年份、地理环境特点、内容不离地铁,重要的是突出迎春气息,比如写人民生活幸福、政策英明、党群为追求幸福生活而奋发图强等。”

  “贺岁千家来紫燕;接春两轨驾金龙。”何国衡分享南京地铁燕子矶站一联构思,上联“紫燕、贺岁”突出节日迎春内容,“紫燕”紧扣站名;下联“接春”语带双关,既指自然界的春天,又指社会的春天,“两轨”紧扣地铁,“驾金龙”用拟人手法,一方面切合龙年,一方面突出踔厉奋发、争取美好未来的宏伟誓愿。

  嵌名嵌字是撰联常用手法,既彰显内容的针对性,又省力省时、方便好用,“龙腾赤县开新序;江涌春潮起壮图。”龙江站一联就用了鹤顶格嵌字手法,其他联也或多或少嵌了站名中一两个字,以突出其个性特点。

  “并非所有楹联都方便使用嵌字手法,这需要动脑筋,结合当地曾发生的人或事构思。如苏州地铁祖冲之公园站,‘似小数循环,福无止境;凭铁龙唤醒,春到人间。’站名不好嵌,上联就结合数学家祖冲之发现圆周率事迹,突出人民幸福像无限不循环小数一样没有止境;下联‘铁龙’指地铁,巧妙地与龙年相关联,用拟人手法赞美春天的到来。”何国衡说。

  在何国衡眼中,江苏历史积淀深厚、经济发展迅猛,多年来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说省会南京,本就是六朝古都,有三千多年的建城历史,代有英才,群星闪烁。地处长江下游,交通方便,区位优越,环境治理成果突出,逐步向花园城市靠近。苏州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名扬中外的古城,是著名的江南水乡,有‘人间天堂’的美誉,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的精神文明也得到提升。”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一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伟大号召,并将其落实在行动上,各项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让楹联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地铁……赋予楹联以崭新的内容和新时代气息,拉近传统文化与广大民众的距离。”何国衡说,地铁是现代重要的交通工具,人流量很大,地铁挂春联既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又能给传统文化增添更多的受众,让广大民众都有机会观赏和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其魅力,从思想上受到熏陶,从而促进精神文明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对联;楹联;地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