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中国画精品展”在宁开幕
笔墨绘江南 文脉贯千年
2023-11-21 2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邵丹 张睿恬  
1
听新闻

  笔墨绘江南 文脉贯千年

  “江南文脉——中国画精品展”在宁开幕

  笔墨融情,气象万千。11月21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和江南时报社联合承办的“江南文脉——中国画精品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正式开幕,荟萃江苏中国画名家近60幅力作。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

  “对于画家来说,画好才是硬道理;对于媒体来说,传播好才是真功夫。”在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新华文投总经理管云林主持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与江南时报社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启一次优势互补、美美与共的“双向奔赴”,一次共振共荣、激发灵感的“创意之旅”,一次互相赋能、肩负使命的“梦想远征”。本次展览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中国画与时俱进、持续繁荣的过程中,传播媒介从未侧身旁观;在抗日战争烽火硝烟中创办的新华日报,85年来一直关注着中国画的创作。”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在致辞中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6年来有40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内容生产能力在全国走在前列,始终勇担为江苏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的使命职责。集团旗下的江南时报,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链接与纽带作用,助力画好文化艺术界互联互通的“同心圆”,构筑万紫千红、丰富多彩的中国画发展江苏气象。“在江南,似乎最该做的就是这样的风雅,最该收获的就是诗情与画意。愿每位参观者能从此次展览中感受中国画艺术的精神启迪,携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奋力前行。”

  “江苏的文脉与连绵不断的中国文脉息息相关,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在这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都有江苏的文化脉动和文化高地。”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章剑华表示,江苏的画派在全国拥有很高的地位,这与江苏的文化底蕴密不可分。江苏的文化是“水文化”,表现出“刚柔相济、开放包容”的特点,这与江苏各个画派相融相通。当下“现代江苏画派”发展需要凝聚多方面元素:要有时代内涵,做到记录时代、讴歌人民;要有艺术特点,形成当代画家艺术特色;要有经典之作,能够代表时代、代表最高水平,并且在全国有影响,在艺术史上留得下来;要有代表人物,靠作品得到公认,对画派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要有广泛传播,通过传播实现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

  “如何让中国画艺术走进大众、走进社会?我想最好的平台就是主流媒体传播,这也正是我们今天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的意义所在。”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在致辞中表示,未来的中国画创作者面临两个重大课题:如何让今天的年轻人发自内心喜欢上古老的中国画?如何让最具中国特色的中国画走向世界,成为国际艺术审美绕不开的选项?“这需要我们每一个艺术家从自身做起,本着艺术随人的自觉,从自己改变,从创新自我开始。要紧紧依托和借助强大的主流媒体,让中国画之美传播开来、传承下去。我相信,在江南时报等媒体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为国家美育事业发展再作新贡献。”

  本次活动中,高云、韩显红、陈国欢、张广才、张广明、王立庆、王平、翟优、徐生华、朱群、董怀勇、李刚、孟怀良、徐亚慧14位参展艺术家将作品捐赠给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黄建伟现场为艺术家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活动最后,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纪委原书记冯敏刚,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雪非,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章剑华,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报业协会主席刘文平,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黄建伟登台为本次展览揭幕。

  张广明的《思君兮水乡》山水相傍,俊秀淡雅;赵治平的《吉祥如意》雄鸡争鸣,色彩浓烈;桑建国的《瑶山古寨新村》笔触细腻,充满童趣;徐亚慧的《枯木·傲骨》笔墨秀润苍浑,画风朴实大气……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南京邮电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王平教授代表画家致辞。展览现场人头攒动,观众们品展赏画、拍照打卡、交流恳谈,沉浸于现场作品的笔墨世界中,感受着中国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开幕式结束后,还召开了中国画精品展研讨会。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艺术家齐聚一堂,共绘中国画未来发展瑰丽画卷。

  (记者 姬传涛/文 邵丹 张睿恬/摄)

标签:中国画;江南文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