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著名画家袁庆禄的“版画力量”
一场触碰心灵的重量级对话——
2022-12-27 22:08:00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一场触碰心灵的重量级对话——

陈超:著名画家袁庆禄的“版画力量”

  江南时报讯 传说中上古神话时代的嫦娥玉兔,至今仍在述说美丽动人的故事。源于华夏的版画艺术,历久弥新,长兴不衰。袁庆禄的套色木刻《吉祥癸卯》以穿越时空的形式,刻画了月桂仙子嫦娥与玉兔在月宫中“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的情景。

  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新华文投承办的“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与此同时,南京地铁4号线也以此为主题元素,设计了“玉兔迎春专列”。在元旦至元宵期间开通的新年专列,构思新颖独特,满载幸福吉祥,是南京首创、版画首创,必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为南京的节庆锦上添花。

  邀约创作期间,版画家陈超得知袁庆禄先生在全家感染新冠、发高烧的状态下,仍坚持赶制完成了这幅精彩的《吉祥癸卯》而深受感动。江南时报记者向他了解其中过程时,他不禁谈起了与好友袁庆禄先生的相识、相交与相知。他如是说:

  袁庆禄先生年轻时就是军旅画家中的佼佼者,后来他以经典高产著称,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现当代版画艺术大家。1980年,全军举办首届版画展,我和他都有作品入选,在所有的作品中,袁庆禄的油印套色木刻《黄山喜遇》成为一大亮点。这幅作品刻画了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在黄山与一群大学生相遇后亲切交谈的动人瞬间。此作一经问世,便成为经典。对我而言,也是后来从事版画创作难以忘怀的经典范本。

  在我看来,从这幅作品开始,标志着袁庆禄版画艺术创作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随后如泉涌般产生的《憧憬》《哭泣的母亲》《初升的太阳》《高原牧女》《阿米苦呼山牧羊女》等经典优秀之作,几乎囊括了全国美展、版展和重要美展各种奖项,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等知名场馆收藏,累累硕果奠定了他在中国现当代版画创作的学术地位,其深厚思想内涵与独特艺术表现,无疑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标杆,将他立于中国当代最优秀版画艺术家之列,像一颗明星闪烁在中国版画艺术的星河之中。

  1953年出生于河北省曲周县的袁庆禄,曾为军旅画家。1983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1988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邯郸学院二级教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及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版画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河北画院版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在早年的中国版画创作领域,有一批非科班出身的版画家,他们完全凭借艺术天赋和长期刻苦的艺术实践,自学成才,最终以卓著的艺术成就蜚声中外,成为一代艺术大家。前有古元、黄永玉等前辈大家,后辈者中袁庆禄便是最为突出的代表。


《黄山喜遇》(木版套色,66cm×90cm) 袁庆禄1979年作(中国美术馆藏)


《高原牧女》(木版套色,90cm×60cm) 袁庆禄1989年作(中国美术馆藏)


《吉祥癸卯》(套色木刻,25cm×22.8cm) 袁庆禄2023年作


《史可法殉城》(套色木刻,局部,200cm×400cm)袁庆禄2013-2016年作(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袁庆禄的成功,是先天艺术细胞的活跃激发,是后天刻苦探索的完美体现。进入本世纪20年代后,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又积极投身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一系列创作之中。从这时起,他再次为艺术人生设定了挑战的新目标、新极限,镌刻历史,颂歌时代,成为他新时代创作的焦点、重点。随之,2013-2016年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完成《史可法殉城》(套色木刻,中国国家博物馆藏);2017-2018年为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完成《长城》(套色木刻,100cm×500cm,国家文化部藏);2019-2021年创作《广州起义》(套色木刻,120cm×558cm),参加中宣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展览(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藏)。

  纵观这一件件让人惊叹的鸿篇巨作,一个很有时代学术探讨性的话题摆在人们面前。在这里,我认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一时期,中国版画的创作表现形式、体量、手法都发生了巨大革变,过去只有在国画、油画、壁画中看到超大尺寸的巨幅作品,今天在版画创作中同样得以成功出现,一经问世,广受赞誉。

  著名版画家、清华大学代大权教授早先提出了“版画的力量”的学术观点,通过后来他与袁庆禄、陈琦、张敏杰、康宁、戴政生、班苓、曹琼德等版画家各种艺术风格的尝试与创作,颠覆以往,从思想高度到艺术内涵,从题材广泛到技法表现,都令人耳目一新,深受震撼。可以说这是新时代国家文化自信与繁荣在艺术领域呈现的新气象,更是中国版画艺术经过几代版画人不懈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

  袁庆禄在这一时期产生的多幅经典巨作已载入史册,他以深厚的思想内涵、高超的艺术表现、超凡的创作体量,证明了他在这个时代中国版画艺术主题人物画创作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作为良师益友,在新年之际,我借江南时报给予的机会,表达一下对老友和家人的祝福,在此向他致敬,同时祝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版画;创作;画院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