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兔子在地铁里一起“迎春”
——访版画《兔年大吉》创作者季世成
2022-12-26 21:27:00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跟着兔子在地铁里一起“迎春”

——访版画《兔年大吉》创作者季世成


  江南时报讯 青翠欲滴的草坪上,一只活泼可爱、憨态可掬的小兔子正瞪大双眼,嗅着春天万物复苏的气息,像毛毯一样柔软的草地与“兔年大吉”字样旁的枝叶花边图案相映成趣,烘托新年快乐的气氛……这幅作品出自版画名家季世成,“类似贺卡的版画创作要符合大众欣赏的口味,让人们感受到春天的生机与和谐。”季世成说。

  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新华文投承办的“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汇集全国近百位名家参与版画创作。同时,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专列”也在设计制作中。其中,季世成创作的《兔年大吉》为2023玉兔祥年增添了一抹盎然春意。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的季世成,从1986年开始涉足版画,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美术作品展中获奖,其中版画《雪后料草沟》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作品还被国内外多所美术馆收藏。

  季世成的早期作品《黑云耕作》《红马》《日入而息》等,描绘人们的生存状态,讴歌乡土牧歌之美。改革开放后,季世成的观念迅速转变,另辟蹊径,以鲜明的主体意识和独特的形式美感,将版画中的形象、色彩、黑白、刀法、构成等要素挥洒自如。

  “《兔年大吉》是用传统木版油印套色木刻的手段,三块版套色制作而成。”季世成向记者介绍这幅作品,“作品以玉兔为中心设计了圆形画面,背景有2023字样,意为2023兔年而作。下方设计手书‘兔年大吉’字样,以增添喜迎玉兔祥年之气。”

  季世成平日里就擅长木版画,玉兔贺年卡这种常用的木版油印套色对他而言更是轻车熟路。“贺年卡和藏书票等均是小型版画,这其中不光是技术的问题,更需融入设计的理念。”在季世成看来,贺卡和藏书票更偏重设计的理念,传达新春贺岁的功能性。

  版画在古代有了转印技术后,常作为古书籍的插图,“木版年画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包括水印、油印、门神、年画等,它有着复述性,更有利于传播,千家万户都能在过年期间贴上门神和年画。”季世成认为,版画与油画、水彩等艺术形式相比,更适合做贺卡,弥补艺术作品收藏爱好者的缺憾。“版画有着自身的魅力,在转印时,它的印痕平整、制作精美。”对季世成来说,版画创作比其他画种更过瘾,“虽然版画的创作难度大、制作周期长、刀法组织严谨、转印过程复杂,但这种过程对于版画家也是极大的享受。”

  版画的明度常仅限于几版,概括力更强,简单的几块版就能产生丰富的色阶和色彩效果,“这就是版画的语言特性——以少胜多,局限性也是它的长处,发挥木版套色的纯粹性,达到其他画种达不到的效果。”季世成说,版画或许没有油画表现力那么强,且不追求油画的写实效果,但转印时的印痕、版版叠加的力量、简约概括的色彩所产生的魅力是非常独特的。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为全国首创,对于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专列”的版画活动,季世成认为很有意义,“艺术作品如果放在展厅,受众群体还是太小,此次活动放在地铁里的传播策划理念非常好,版画过去就是因为宣传力度不够,老百姓见到的几率小而鲜为人知,如今放在人流量更大的地铁线上,对于普及和推广版画具有很大作用,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喜爱上版画。”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版画;玉兔;南京地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