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业期货成为全国首家 A+H股上市期货公司
2022-08-04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雨蒙 张幸欣  
1
听新闻


弘业期货成为全国首家

A+H股上市期货公司

  8月5日,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业期货”)在A股挂牌上市。弘业期货于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此次挂牌A股后,将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的期货公司。

弘业期货获A股上市入场券

  6月23日,弘业期货公告称,证监会正式通知该公司,宣布其A股发行已获批准,股票代码为001236,股票简称为“弘业期货”。8月5日,弘业期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成为A股期货行业第4家上市公司。

  弘业期货成立于1995年7月,总部位于南京市,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现设有弘业资本、弘业国际金融两家子公司,分别从事风险管理及境外证券、期货业务。

  记者从企业官网查询获悉,1998年,在国内期货市场发展最低谷时,江苏弘业国际集团以190万元低价收购重组金陵期货有限公司,并于1999年5月8日恢复经营。1999年12月,江苏金陵期货有限公司更名为江苏弘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011年6月,再次更名为江苏弘业期货有限公司。2012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造,整体变更为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2015年12月30日,弘业期货在港交所首次公开发行H股上市,完成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9.07亿股。弘业期货H股(03678.HK)自2020年5月底起进入了一个长期上升通道,特别是今年3月A股IPO过会后,涨势明显加速,较2020年翻了一倍多。

  弘业期货是江苏省连续多年综合排名第一、全国一流的期货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积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保持营收、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稳定增长,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弘业期货此次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优化多层次网点体系建设、加强研发及投资咨询业务投入、加大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等,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及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时代风口浪尖上的创新者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弘业期货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勇敢地迎接潮流,锐意转型。创新化的理念、国际化的布局、多元化的平台、专业化的服务,共同成就了弘业期货的崭新面貌。弘业期货以传统期货经纪业务为基础,以创新业务为新的利润抓手,以国际化发展为动力,不断转型升级,在实体经济领域精耕细作,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升级。弘业期货建立健全集产品设计、投资交易、风险控制和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大资管体系,资产管理规模稳居行业前列。产品类型涉及纯债型、固收+、FOF类、混合类、CTA及股票套利类。弘业期货从2016到2021年均荣获“最佳资产管理业务奖”,旗下资管产品荣获“中国优秀期货资管产品君鼎奖”“基金与财富管理介甫奖”,连续5年荣获年度优秀资管产品奖。公司建立了以“业务部门—品种服务团队—风险管理子公司”为主体的多层次风险管理服务体系。

  打造满足国内外期货市场投资者的一站式期货交易、理财投资平台卓有成效。公司扎实推进基金销售业务,基金代销产品数量、规模均居行业前列。国际业务功能结构不断升级,2021年弘业国际金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QFII和RQFII资格,陆续开通跨境网下打新、境内可转债、债券合格投资者等交易权限,产品和合作方式实现多元化。作为跨境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弘业国际金融目前持有香港证监会四大牌照,可交易全球主流的境外期货和证券品种,覆盖多个全球大型交易所。

  加码金融创新力度,是各省市“十四五”期间金融改革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弘业期货专项业务创新试点工作不断激发新动能。弘业期货创建“五位一体”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围绕黑色、有色、能化等产业链组建系列品种事业部,各品种事业部均已建立完备的业务拓展及“云服务”模式,并全力协助各业务部门开发和服务大型客户,充分激发了内部活力。弘业资本公司紧紧围绕期现业务、做市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三大主业,深化业务布局,为实体经济提供现货到期货的全方位风险管理。

  数字时代,互联网正在以颠覆性的力量全面激活企业发展,为企业带来无限机遇。近年来,弘业期货布局建设新型数字设施,建成综合型线上金融服务平台。首批搭建“四地多中心”多活交易架构,成功上线各交易所极速交易中心,力促客户交易走向极致。联通数字网络,倾力打造新媒体矩阵,以微信公众号、“弘运通”App为中心,微博、抖音、视频号、喜马拉雅齐上阵,创新性开展视频播报、“秦淮夜话·弘眼财经”电台节目,让专业资讯传播得更快更广。特别是疫情期间,公司打出线上直播的“组合拳”,以灵敏的市场嗅觉筛选特色直播话题,发挥引流、蓄客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市场照进现实 践行企业担当

  弘业期货创造性开展以“产业客户定向邀请”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专业投教活动,重点助力投资者专业化转型,以投教带动投资者实现共同富裕。

  据了解,为助推培育经济创新人才,弘业期货积极开展上市公司市场培育专项行动、江苏地区重点农产品产业链企业专项走访调研;与河海大学合作设立 “投资者教育”基地,将投教工作引向更高层面和更深层次;积极与高校联合举办培训活动,落地中金所高校学分课程项目;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荣获全国优秀投教案例。

  为了精准服务“三农”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弘业期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先后在江苏省灌南县、吉林省镇赉县、云南省勐腊县、甘肃省秦安县等地开展90个“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涉及承保货值15亿元,累计赔付金额超3000万元,连续四年获得南京市金融创新项目奖。累计给陕西省捐助110万元;向安徽省太湖县捐赠20万元的同时,赠送一批电脑;捐赠50万元助力新疆麦盖提县脱贫。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发动员工向江苏省红十字会捐款近10万元。公司被授予“十佳扶贫企业”“优秀扶贫公司君鼎奖”“最佳精准扶贫公益奖”“优秀定点扶贫奖”“创新扶贫先锋企业”等称号。

  按照“强党建、筑平台、创价值”的要求,整体部署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公司党建品牌案例荣获省国资委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100案例”二等奖,并入选“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

  多年来,弘业期货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党委带头、支部跟进,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员工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依靠职工形成具有弘业期货“团结、卓越、感恩、快乐”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未来,弘业期货将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笃行实干,砥砺前行,用行动书写弘业期货人的“不畏艰难、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吴雨蒙 张幸欣)

标签:弘业期货;期货;风险管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