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暑期市场热点观察】高温不减“高热度” 街区复苏动能澎湃
2022-07-13 21: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编者按:

  又到暑期消费“黄金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同时,全省文化、商旅、体育等诸多市场已按下了复苏“加速键”。江南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省内部分文博场馆、文旅休闲街区、体育健身机构、旅行社(平台)、酒店民宿等发现,相关场馆、街区、企业变中寻机、难中求进,正逐步走出低谷……而各级政府部门助企纾困的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也“真金白银”给了市场信心。

  让我们一起去聆听市场回暖的脚步声。

 

高温不减“高热度” 街区复苏动能澎湃

  “渡夏咖啡啤酒节”的啤酒、咖啡、美食、夜市,让大批游客驻足打卡镇江西津渡的西津大市;徐州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的“创意市集”,拓印体验、乐队现场表演、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带动街区整体消费;苏州十全街上的弓箭表演、咖啡市集、滑板竞技等,聚集了大量年轻人驻足。

  面向年轻群体、结合传统文化、引入高质品牌、延伸夜间消费、举办多样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暑期,江苏各地街区正“闹”中有序推进文旅商融合复苏。

高温下,街区游玩“高热度”

  3月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南京夫子庙景区暂时关闭,粤式茶餐厅点都德经营困难,这是他们在全国的第100家门店。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底到4月初,点都德只能卖出零星的外卖。而在端午假期第二天,中午前来用餐的顾客,二人座已经排到36号。

  “五一”期间,夫子庙景区客流4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145.6万人次下降71%。端午期间,夫子庙景区客流6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1.4%。贡院街、贡院西街、大石坝街、琵琶街等四条主街门面开业率达95%。

  “‘五一’五天恢复至2019年的50%,端午三天恢复至70%,街区客流恢复给了我们和商家很大信心。6月25日至26日这个周末,客流甚至超过了2019年同期。”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名城保护处处长杨娟说,夫子庙现在几乎每天都有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活动,有面向中小学生的研学游,面向大学生的文创产品,针对25岁左右群体的沉浸体验。仅端午三天,夫子庙就举办了各类活动共计175场,其中非遗展演类活动82场、互动消费类活动74场、消费游览体验19场。

  7月1日至12日,夫子庙单日客流均保持在6.6万人次以上,日均7.5万人次,9至10日周末两天分别达7月目前最高峰的11及10.5万人次。而在3月份,受疫情影响,夫子庙游客大幅减少,景区经营户信心不足,3-4月关闭率、退租率较高,4月上旬开业195家,仅占40.6%。

  危中求机,文旅企业在逆境中练好内功。7月2日,记者来到门东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正在举办“门东艺术季”。不远处,陶家巷广场的即兴戏剧上演正酣,三十多度的高温下,仍有不少观众。台下正前方的座位和空地几乎被占满,为让出通行道,有的不得已站在巷子转角处。

  今年第二季度,门东接待游客量约235万人次,周末平均客流回升至近5万人次,4月月度客流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水平,6月实现大幅度反超,同比上升50%;商户经营保持稳步回升,5月环比上升31%,6月环比上升15%。

提信心,重新点燃“烟火气”

  “疫情期间,人流量锐减,商业掉铺率高,招商难度增加。上海项目因为疫情关系,暂时停摆。溧水项目的改造工程进度也受到了影响。部分商户因为业态性质的关系,也处于长期关停的状态。”曼度连锁街区是江苏拓展区域最多的连锁街区品牌,曼度集团董事长王晓飞表示,“政府制定的助企纾困举措,给我们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恢复市场信心,也稳定了预期。”

  综合施策,激活消费潜力,南京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批零住餐等服务行业纾困解难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给了街区恢复经营的底气。

  “能缓就缓、能免就免、能退就退”,曼度给了商户租金延缓交付、租金减免等支持;对于支撑不了的商户,推行优化退租手续、不收取违约金等举措。为了商户运营回暖,曼度用活动帮扶,与玄武区政府、街道深度合作,发放“玄武区消费券”,举办“后备箱市集”“啤酒节”等活动。针对运营好的商户,在宣传、活动上帮助他们更好;针对运营不好的商户,也帮助他们谋求更好的发展;针对文创商户,给予帮助、孵化等;针对文化类别等商户,给予一定程度的房租减免。

  夫子庙一方面通过非遗演出、文博体验、诗歌大会、公益讲解等形式展示最南京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通过潮玩市集、沉浸式游戏、乐队表演,加快“烟火气”回归,重振消费者信心,提升文化休闲本地消费。4月份以来,景区结合“五一”和“端午”小长假,先后开展了“美好重启奇‘庙’一夏”“金榜题名,圆梦江湖”“咏古金陵”“唱响唐宋国风亲子音乐会”“插画展”“咖啡节”“后备箱市集”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

  杨娟告诉记者,3月以来,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一户户走访沟通,了解经营情况和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宣传纾困政策等,通过积极争取,已帮助243家企业、个体经营户落实105.2万元补贴资金。

  平日里,夫子庙白天的游船票是80元一张,五一期间可66元“一票游”夫子庙所有景区,4天就卖出近8万张票。

  “当时南京跨市跨省旅游暂未开放,这么多票都是本地人买的。不少本地人其实不知道本地景区有什么样的文旅产品,因为他们先前并不是景区的精准宣传对象。”杨娟发现,去年7月和今年3月南京两轮疫情过后,门东的品牌走的很少,客流和消费都恢复得非常好,这给夫子庙带来了一个思考:要在“存量”中寻找“增量”。

  门东从十年前落地始便以“城市客厅”为目标打造,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涵介绍,本地游客仍是门东的主流,约占整体客流的90%。

  门东给商户减免3至5月租金,商户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缓缴相关费用。在政府和街区的帮扶下,商户在积极恢复经营。门东城墙下,晚上7点,西餐厅Table Space(桌子空间)店内已有大量顾客就餐。总经理杜娟说,今年3月她们按疫情防控要求闭店了一段时间,“好在门东给了我们3个月的减免房租政策。”闭店期间,Table Space给员工做了服务提升培训。杜娟告诉记者,她们最近正与门东艺术季联动,线上线下都有营销活动,还与OATLY(瑞典燕麦植物蛋白品牌噢麦力)联名做了一场线下活动。

  3月下旬,门东全媒体平台推广“赏花季”刺激人气恢复;4月下旬,“花漾音乐季”5天有5场不同主题的音乐会;5月,围绕消费年轻化,“2022年华为新品线下体验展”“咪豆星球主题音乐派对”让夜晚热闹起来;6月中下旬,嫁接南京文化艺术节,举办门东艺术季,50余场演出及活动持续至7月15日……

向未来,文旅探索新尝试

  “渡劫重生”后的文旅产业,向“沉浸式”寻求出路。

  “供给侧要不断提供具有差异化的创新产品,不仅仅要满足需求,更要引导需求,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文旅产品一直走在时代的前端。”杨娟说,后续,夫子庙还将推出大型沉浸式游戏剧“秦淮有戏,南都繁会”,将景区、景点、艺术、科技、商业、文化体验融为一体,针对年轻人文化圈层特点,搭建实景舞台,打造开放式沉浸空间。

  7月底,门东潮流运动之夜即将启动,融合潮流音乐、快闪店等内容,引爆暑期档,丰富夜间体验内容。姚涵告诉记者:“门东在全国的街区里,一直是相对年轻态的,游玩人群集中在18-35岁,这是极具消费力的群体。举办活动,丰富了游客在游览街区时的活动内容,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同时也促成游客对街区商户的复购消费。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白天的客流已经趋于稳定了。去年开始,着力打造夜间消费‘第二个8小时’。我们引入的一些酒吧,比如‘漾应的火塘’小酒馆,已经在让门东慢慢向夜间延伸了。”她表示,唤醒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复苏依然是主旋律,门东街区正稳中求进,多点尝试,线上线下融合、智慧科技加持、区域资源联动等,促进文旅市场回暖。

  王晓飞表示,曼度集团去年的主题是“更好的我们,更美的曼度”,和这个愿景一样,他们希望通过后备箱市集、音乐节等活动塑造“新场景”,燃旺城市烟火气,让特色“新业态”助推文旅复苏;同时,打造子品牌“耘集”,将艺术融入生活,多元打造城市“新生活”,促进消费。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梓扬)

标签:商户;夫子庙;客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