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答好区域协调发展“联考卷”
2022-07-12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万文欣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苏答好区域协调发展“联考卷”

  2021年,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47.3%,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十八大以来,江苏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统筹推进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区域发展实际,坚持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分类指导,积极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着力解决区域间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年来,江苏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建立健全,区域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

视觉中国供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江苏紧紧围绕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一体化,不断在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合作中实现增势赋能。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轨道上长三角加快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沪苏嘉城际等项目加快实施,江苏第一批11个省际断头路中6条已经建成通车。此外,数字长三角加快布局,累计建成5G基站38.2万个。

  携手共推产业创新。《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方案》成功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实施27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取得18项重大成果。

  合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年来沪苏浙携手推动示范区形成两批共73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创新,水乡客厅、吴江高铁科创新城等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太浦河共保联治示范段完成22公里绿廊建设,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产业创新平台在示范区落地。

“1+3”重点功能区各扬所长

  深入实施扬子江城市群、沿海地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江淮生态经济区“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为每个重点功能区量身定制了政策支持。

  以跨江融合为重点推动扬子江城市群全面转型升级。过江通道不断加密,为跨江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宁镇扬一体化进程加快,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苏锡常都市圈网络化格局正在形成,南沿江铁路、(沪)苏锡常城际铁路加快建设,共同打造环太湖科创圈,苏州、无锡跨江联手设立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

  以港产融合为重点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获国务院批复。沿海地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港口群建设取得突破,建成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等一批重大项目,2021年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8亿吨。初步形成了以石化和精细化工、海工装备、新能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体系。

  以提升城市能级为重点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大力推进经济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和双向开放高地建设,徐工集团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行榜前三,带动产业链企业近千家、就业超6万人。推动绿色发展,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金龙湖宕口生态修复、沛县沛北矿区生态修复等工程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的范例,打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金名片。

  以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重点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发挥里下河地区、洪泽湖流域等区域湿地、水网、土地开发强度较低的优势,增强生态绿色发展动能,持续推进水系治理、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发展绿色产业。

加力增效苏北振兴结成果

  加快苏北振兴,一直是我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中之重。十年来,苏北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2021年苏南与苏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差距从2012年的2.48倍收窄到2倍以下,苏北地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97倍和2.21倍,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比苏南同期高5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增强发展动能。推进产业、财政、科技、人才从苏南向苏北的“四项转移”,建立完善省级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苏南经济相对发达的县(市、区)与苏北经济相对薄弱的县(区)挂钩帮扶的“五方挂钩”机制,出台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等政策文件,增强苏北发展内生动力。

  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2018年启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三年改善30万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实现动态清零,建成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其中64个乡村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下一步,江苏将更大力度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做好开启区域现代化新征程、优化新型城镇化布局、加快打造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升级版、进一步融入国家战略服务新发展格局这四方面工作。

  (见习记者 张梓扬 实习生 万文欣)

 

  新闻链接>>>

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助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主动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大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客货运输发展力度,为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7月12日上午召开的“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活动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了交通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支撑作用。

  金凌表示,下一步,江苏将着力推进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争取到2025年,江苏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35年,苏南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为实现上述目标,江苏明确了8个方面示范任务:一是打造立体互联、一体融合的交通基础设施示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到2025年全省高铁总里程达3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5500公里,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直通。二是打造便捷顺畅、人人享有的出行服务示范。实现不用私家车也可便捷出行。到2025年基本实现1日联通全球,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省域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南京、苏锡常都市圈1小时通勤。三是打造经济高效、专业开放的物流服务示范。到202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力争降低至11.8%左右。快递物流实现国内重点城市次日达、长三角当日达、同城小时达、主要品牌快递行政村通达。四是打造创新引领、先进可靠的智慧交通示范。推动实现交通运输智能网联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全国领先。五是打造节约集约、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示范。营运货车和货船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3%,逐步实现交通设施全环节、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化。六是打造全程管控、保障有力的平安交通示范。推动实现行业安全监管更加精准高效,设施设备本质安全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七是打造服务高效、监管规范的治理体系示范。深化大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加强信用交通、法治交通建设。八是打造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交通文化示范。

标签:实习生;见习;苏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