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民法典宣传“典”亮百姓美好生活
2022-07-11 2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杰 史枫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切实增强宣传实效,连日来,溧阳市司法局聚焦“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宣传。

  以民为本,循法而治。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指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是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切实增强民法典宣传实效,该局聚焦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发挥头雁领学作用,市法宣办向各机关单位寄送含宪法、民法典书籍和公共法律服务手册等“普法大礼包”近千份,提升普法联动性。聚焦青少年学生,开展“十岁成长礼·法典伴童行”“溧即说法护花开”等活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聚焦农民工群体,联合市律师协会深入工地开展讲座,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用法,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提高民法典知晓率。聚焦“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加强“法律明白人”民法典培训工作,引导“法律明白人”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助力乡村善治。

  围绕法治溧阳建设,以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创建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建设为契机,结合民法典宣传,在全市域构筑法治亮“溧”风景。以“路长制”为抓手,将民法典宣传教育融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采取短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民法典宣传更加“接地气”。依托全市1119名“法律明白人”人头熟、3800余个应急广播喇叭覆盖广优势,在“三夏”农闲期间走进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在乡村掀起学法热潮。

  不断拓宽宣传载体,提高群众见“典”率。溧阳市司法局“蓝盟青年创客”精心制作《以案说法·孟郊断案》,现已连载4期,民法典宣传微电影精心筹备中,多场法治文艺汇演联动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合法院、检察院以“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方式,开展“延时法课堂·护航他成长”“青溧枝”等以案普法活动,通过现场网络旁听庭审直播、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生态修复实践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真实有趣的案例为人民群众送上丰盛的民法典“大餐”。

  (冯杰 史枫)

标签:法典;宣传;聚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