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去年所提议案建议全部办结
34件议案建议件件有落实
2022-03-02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34件议案建议件件有落实

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去年所提议案建议全部办结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早已准备好今年参会的议案建议。去年他们所提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如何?代表们是否满意?日前,记者采访得知,去年南京的1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34件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结。

34件议案建议 民生类占50%

  认真听取民意,积极反映民生,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去年,南京11名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34件议案建议。

  记者梳理时发现,建议内容涉及各个领域。既有关注城市自身建设、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宏观愿景,又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的深远考虑;既有保障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建议,又有护航老百姓从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向往。

  代表们提交的34件议案建议中,反映民生类的建议有17件,占到了50%。这些民生建议包括支持发展高品质绿色低碳商品住房、加强食品安全慢性危害因素监管、落实儿童先心病手术费用医保报销、加大对民营养老机构政策扶持等。

  据悉,这些建议都是代表们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代表接待群众日、参加各类活动视察中收集整理出来的,聚焦社会热点焦点、破解百姓难点堵点,汇聚民智、饱含民意,直指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北京寄来文字答复书

  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为国家建设、城市发展、文化传承、民生福祉多方面献言献策,部分建议很快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与回应。

  去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国际处主任李鸿彬向大会提交了“优化基础教育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环境”等4件建议。3月10日中午,教育部综合司相关负责人主动电话联系李鸿彬代表。电话中,该负责人与李鸿彬就建议的具体落实举措进行了探讨交流。

  “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国家部委的同志态度很诚恳。他还告诉我,这是教育部综合司牵头好几个司联合回复我的,事后还将文字答复稿寄给了我。”李鸿彬说,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快速回应,充分说明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受到尊重。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青松在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3件建议。6月底,他收到了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大红印章的答复书。

  “这份答复书是国家水利部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专题研究给我回复的,就国家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治理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作了非常详细的答复。”说起这份答复书,邢青松代表止不住地点赞。

  “5个国家部门联合研究,给我专门答复,既彰显了国家部委对人大代表的尊重,对代表建议的重视,更体现了国家部委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理念,令我很感动。”邢青松告诉记者。

建议的高效办理

让代表履职更有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孙景南,提交了“关于对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给予相关政策支持”的建议,国家住建部等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去年7月给她电话答复的同时,还邀请她参加10月的座谈会。

  “虽然由于参加国家组织的行业赛事,时间上冲突了,没能参加座谈会,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积极调研推动落实,我感到很高兴,履职也更有动力了。”孙景南说。

  记者了解到,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国家部委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联系代表、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建议办理的相关负责同志先与人大代表进行电话沟通,就建议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再联合其他部门进行研究,最终给代表们书面答复,确保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代表们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对建议的高效办理,让大家的履职信心满满。大家一定不辜负南京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贴南京发展实际,将基层的心声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展现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标签:民生;民生建议;议案建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