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陆慕实验小学第二届“启耕节”系列活动举行
2023-04-10 11:36:00  
1
听新闻

  苏州市相城区陆慕实验小学《“一米植园”涵育慕真少年阳光品格行动》是苏州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立项项目。学校依据阳光品格培育目标,结合校园文化节开展节日专题活动,进一步涵养学生的阳光品格。今年三月,学校如期开展了第二届“启耕节”系列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启耕、播种的喜悦。

  3月10日清晨,以“‘植’此青绿,与‘泥’同乐”为主题的启耕仪式在陆慕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拉开了序幕。在热烈的掌声中,赵一峰校长为活动致辞:与自然亲近,与文化交融,与实践融合。

  四年级的同学们签下《陆慕实验小学土地承包责任书》的同时,率先成长起来的便是责无旁贷的一份责任。

  瞧,每个班级精心设计的田间班牌林立在一米植园里,整洁鲜亮,真可谓先“欣”夺人。

  同学们拎起水壶,扛起锄头,拔起杂草,栽下秧苗……额头上的汗水划过孩子们的笑脸,滴落在蓬松的菜畦里,点起泥土的芬芳。

  芳菲三月,伴着启耕节的余热,陆小学子来到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城校区的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探寻农耕文化之美;走进相城科技园,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

  雨润李树花开俏,暖风拂面春归早。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将“一米植园”延伸至家庭,亲子种植果蔬、盆栽、花卉等,精心布置“一米阳台”、“一米窗台”,在方寸之间拥抱自然,营造自然简约、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春暖花开,欣欣向荣,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开展了“春田花花盆栽秀”制作创意盆栽活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引导学生创造生活之美。孩子们在劳动与创造之中,真切感悟到:每一个小小的生命,都需要我们用心去维护,才可以更好地发育、成长!

  纸上万里行,落笔诗成画。四季纷彩,皆融于诗,皆展于画。五年级的同学们在启耕节系列活动中以笔传情,尽显风姿。采撷一缕诗情,绘出万朵芳菲。当“诗情”与“画意”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自古以来我国以农立国,耕耘、蓄养了千年,孕育出中华民族坚韧而质朴的品质,创造出辉煌的华夏文明。六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创意农具设计活动。创新,让劳动更高效;劳动,让生活更美好!

  一缕春风,一地青绿,启耕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启耕的故事将绵延赓续。陆慕实小师生们用自己的方式,把春天留在校园,留在每个学生的眼里、手里、嘴里和心里。(谈静洁)

标签:实验小学;学生;苏州市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