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不负梦想
2023-04-08 14: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曹锦扬  
1
听新闻

  我从1982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宣传文化战线。这期间,从乡镇文化站站长、县文化馆馆长到设区市文化馆馆长,一直以“思维创新、理念创新、活动创新、服务创新、品牌创新”为抓手来开展相关工作。

  “创新就是创造一种资源”。回顾40多年的工作历程,特别是担任南通市文化馆馆长18年,如果说取得了一点成绩,主要得益于两个字——创新。这些年来,南通市文化馆创新实践概括为:依靠四项举措,用好四张名片。

  理念引领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工作中我们首先坚持理念领先。在工作思路的形成过程中,着眼于服务目标的确立与实施,立足于服务观念的规划与继承,致力于服务意识的交流与突破,注重于服务认知的深度与广度。每年在考虑年度工作思路时,我们都要自我加压、自讨苦吃,提出一些创新举措。

  其次是阵地示范。作为设区市一级文化馆,我们十分强调工作的示范性,牢固确立中心馆的地位。南通市文化馆现有四个阵地,分别为南通群英馆、南通文庙活动中心、南通伶工学社和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近年来, 我们“借船出海”“借鸡生蛋”,从单一服务走向多元服务,力求资源更丰富;从有偿服务走向志愿服务,力求需求更明确;从有形服务走向网络服务,力求产品更多样。

  三是品牌打造。文化品牌是“品牌”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是一个城市或地区独具特色、独具魅力的无形资产。我们南通市文化馆,有几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文化品牌,既有创立40年的“文化迎春会”、24年的“文化江海行”、10年的“百姓戏台周周演”,也有这几年新创建的“群星耀江海”“舞在江海”“南通非遗集市”等等,我们认为:持之以恒,是品牌“健康长寿”的秘诀;应时而变,是品牌“永葆青春”的关键。

  四是理论提升。理论由实践而生,又由实践而存。我们积极开展活动,理论联系实际,走“调查研究与基层服务”相结合的道路。我们创新服务理念,通过承办全国、全省活动,提档升级,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进一步提高。我们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发挥骨干理论人才的品牌作用,扩大南通群众文化理论研究的社会影响。

  用好四张名片,实际上就是构筑四级平台,分别为中国文化馆协会广场舞委员会、长三角文化馆联盟、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南通市文化馆联盟。我们在建立馆际协商机制、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开展重大文化活动、定期组织交流培训方面加强合作,做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新时代发展迫切需要有担当有作为的文化工作者。勇于担当,就是愿意做事、敢于扛事、能够成事。肩负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推动公共文化建设和发展,使场馆服务有新气象,数字服务有新突破,流动服务和文化志愿服务有新亮点,使文化馆站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优质,更受人民群众欢迎,立足高起点,创造新业绩!

  南通市文化馆馆长 曹锦扬

标签:服务;文化馆;文化馆馆长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