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江苏故事“表现手法”
2023-04-07 09: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去年,《江苏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意见》印发,文件提出,到2035年,全面接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江苏文化美誉度和国际传播影响力持续彰显。据悉,全省各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方案也将陆续发布,省市“齐发力”,确保我省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文化数字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重要途径。构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美好愿景是实现中华文化的全景呈现,也为发展江苏文化、讲好江苏故事提供了新的支点与契机。

  提到“江苏”,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江南水乡”“吴韵汉风”“人杰地灵”“鱼米之乡”。这样的美好印象源自江苏深厚的文脉影响力:大运河与长江美丽的十字交汇,涵养出江苏文化兼具柔润与磅礴的独特气质;“吴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海洋文化”等多种特色地域文化并蓄,是讲好江苏故事最好的“素材”和“脚本”。新时代下,要讲好江苏故事,除了丰富“素材”,还要讲究“表现手法”。文化数字化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发展,是文与理的交融,是创意“表现手法”的最强“原动力” 。

  文化数字化带来无限创意,以轻盈之姿,打开江苏文脉。近日,第八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终评结果揭晓,我省4个项目入选,获奖总数达全国五分之一。这些项目包括为智慧管理装上“千里眼”的南京博物院数据可视化平台、“一日梦回千年”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沉浸式数字体验、被誉为博物馆“专属顾问”的Museverse博物馆开放服务平台、以声学技术为基础融入AI、三维重建和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多功能一站式气膜空间”……无一不是坚持创新驱动和应用研究,实现专门化、定制化的优秀文博产品。在数字力量的加持下,贯通历史与当下,突破物理界限,江苏文脉逐渐卸下“厚重”与“神秘”的外衣,无论是专业学者还是普通市民,都能以更轻松的方式,触抵江苏文化的精妙。

  文化数字化发动更多主体,合众人之力,讲好江苏故事。以文化数字化为契机,最大范围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尤其要鼓励数字化科技企业与文化企业进行合作创新。目前文化数字化在各行各业中的融合应用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应用成效也在不断提升。比如,工业领域类似数字孪生的“数字元工厂”、历史文化领域中的文化名人“重生”、医学领域中的“元宇宙数字人实验”、教育领域中的“数字人老师”“数字孪生学伴”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众人拾柴火焰高,文化数字化可以汇聚更多跨界力量和资源,是发动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江苏文化繁荣的“新纽带”。

  文化数字化发挥破圈效应,以强大传播力,远扬江苏声音。年初,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江苏展区内,文化数字化成果闪耀,江苏元素大放异彩:入口处一幅十余米长的风俗画卷互动大屏分外吸睛,“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将全球首创“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体验带出江苏;基于5G的裸眼3D数字技术打造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一镜飞越万里长江,从雪山源头、越云贵高原、穿巴山蜀水、过荆楚大地、到江南水乡,最终浩浩汤汤奔腾入海,游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13省市的20多处景观……置身江苏展区,观众既可以感受到数字艺术带来的山川海洋般的震撼,也能真切体验摘得一簇野花的悸动。文化数字化的“魔力”,可以丰富文化场景的全息化和交互化,提升受众的体验感和接受度,使江苏故事创造性地增强表现力和感染力,从而具有更强大的传播力和转化力。

  文化数字化可以更有效地提取和利用江苏文化,串联江苏丰富的数据资源,打造数字文化消费新载体,培育数字文化消费新业态,创造数字文化消费新体验,覆盖更广阔的传播路径,使江苏故事更生动、更立体、更精彩。

  江南时报记者 毛艳

标签:江苏;文化;国家文化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