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内容生产,越来越符合人类审美—— 人工智能,产业蓝海中的“灰色”浪花
2023-04-07 09: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鸣蔚 毛艳  
1
听新闻

  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在当地时间3月31日宣布,从即日起禁止使用聊天机器人ChatGPT,并限制开发这一平台的OpenAI公司处理意大利用户信息,当地个人数据保护局也开始立案调查;德国监管机构也表示正在考虑暂时禁用ChatGPT。此外,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引入ChatGPT不到20天,就泄露了三星内部机密,涉及半导体设备测量资料、产品良率等内容。

  另一方面,科技巨头谷歌宣布将AI工具整合进Workspace“全家桶”,包括谷歌文档、邮件等;微软公司发布了Microsoft 365 Copilot全系统;百度已发布新一代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即将对公众开放,国内已经有多家企业申请合作,共同为技术的突破和数据的积累做出努力……

  人工智能(AI)是“天使”还是“恶魔”,目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可以确定的是,AI生成内容(AIGC)领域的赛道上,世界各家科技公司的竞争已拉开序幕。

  人工智能正在加速迭代

  去年11月底,美国OpenAI公司推出的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是属于AIGC的一个典型应用,公开测试仅60天,活跃用户数量突破1个亿,引起世界轰动,不少用户认为该软件宛如一个在线版的“阿拉丁神灯”,在微博上可以看到很多网友将自认为“棘手”的问题写在对话框里,例如写一份策划案、推荐十部好看的电影等,它甚至能够给网友提供个人情感咨询。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科学家、知名科技UP主莱克斯·弗莱德曼日前与OpenAI创始人之一山姆·阿尔特曼进行了对话。阿尔特曼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应用了GPT-4技术的ChatGPT增强了人类智能,可以被应用于各种各样的场景。人工智能能够大大提升人类的生活质量,对于疫病的治疗、财富的创造以及给予人类快乐等方面带来新的拓展和前景。

  ChatGPT和以往的人工智能技术有何不同?为何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爆炸级的升级?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桥教授表示,给公众带来震撼的原因其实是与以往判别式人工智能技术大为不同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以往公众所熟知的人工智能技术例如人脸表情识别技术等,其实是一种判决式的人工智能,“这一块技术,中国的总体水平在全世界可以说是相当领先的,目前支付宝和微信等软件都已广泛运用”。但是ChatGPT背后却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GC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通过自然语言描述作为输入、生成各种数据,例如文本、代码、图像、语音、视频、3D模型等等。王桥教授告诉记者,媒介生成内容其实有三个范式:第一是传统意义下的专业内容生成(PGC),内容创作者是受过专业写作训练的行家,比如记者;互联网时代产生了用户内容生成(UGC),普通用户能够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展示出来;而当今的内容生成方式则是人工智能在进行内容生产(AIGC),人工智能不局限于分析已有的事物,更能在此基础上创造有价值、符合人类审美的东西,这正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给全社会带来震动的一个主要原因。

  人工智能正“助燃”文化产业

  被称作“华莱坞”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主打科技拍摄+数字制作,园区大力发展以数字影视为龙头的数字文化产业,积极向着电影工业4.0迈进。园区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建模、剪辑等环节变得极为迅捷,科技给电影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制作。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日前在公司内部信中表示,深信下一步AI技术和内容创作相结合将很快步入实质性阶段,并且会给影视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光线传媒已参加百度“文心一言”的测试,尝试探索影视细分领域AI的发展与应用。

  除了电影制作产业,在虚拟数字人领域AIGC也将带来突破性的进展。前身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小冰团队的小冰公司,在2022年与虚拟歌手洛天依携手,探索虚拟歌手向AI Being迁移的路径,换言之就是让虚拟偶像更像“真人”。在小冰公司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洛天依IP的音乐创作更加便利和顺畅,虚拟歌手能够学会人类演唱时的自然换气。对于AI突破性技术的出现,小冰公司CEO李笛表示,这意味着在算力有一定保障的前提下,有机会用一个前所未有的方法突破现有的格局。去年,新型AI绘画工具“Midjourney”问世,使用该软件时只需输入想到的文字,耗时一分钟就能通过人工智能产出相对应的图片。李笛认为,视觉生成上已经有了这样突破性的变化,在声音领域,肯定也有更多新的开拓,“至于是什么样的突破,还需要看端到端的生成情况,这会对中国生成式AI的技术格局带来一定的变化”。

  国内的天娱数科旗下元境科技CEO王智武此前接受访问时表示,公司虚拟人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等大模型的初衷,是希望公司不仅只是制作身份型虚拟人,更想通过整合自研能力与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元宇宙智能生产领域,不断提升虚拟数字人智能驱动能力与实时交互能力。中国作协会员、科幻小说《月球之子》《萤火之城》作者童敏敏也认为,当高速进化中的AI为数字人注入“灵魂”,硅基智能劳动力将为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各领域提供火箭发射般的助推力。

  人工智能正带来机遇与挑战

  地球生命进化史中,曾不断有主宰世界的物种出现,但即使包括人类在内,也都是碳基智能生物,而以AI为代表的硅基智能生命体是否会成为主宰世界的下一代“物种”?当未来出现的“GPT—X”意识到自己是人工智能时,会成为地球生命史的“奇异点”么?在专家看来,自我学习是人工智能实现奇异点的关键,另一个关键要素即自我优化,这使得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在不断迭代和优化的过程中,实现指数级的进步。

  人类长期以来都作为电子技术的发明者和使用者,占据着主导地位,AIGC技术的诞生和发展让人类和技术工具的关系正在发生某种变化。“人类未必能完全掌控人工智能,现在两者关系可以说是打成了一个近乎平手的状态,按照AI进化速度,可能很快普通人的智力跟它就很难去抗衡了。”王桥教授介绍道。世界各国范围都已从伦理和规章制度等方面探索规范AIGC领域的发展。

  AIGC当下更像是一把“双刃剑”,新生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这样极具爆炸性的科技创新,人类应该打开胸怀去拥抱技术,但同时也应警惕,新生技术不能危害到人类的发展甚至生存。童敏敏认为,AI时代必将到来,大势不可遏制,而我们也必须面对其带给人类的巨大挑战,“以如履薄冰之心,行勇猛精进之事,这本来就是人类不断突破自我、超越极限的根本前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新的变革性技术面前,我们还需坚持守正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学技术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新问题的出现,这要求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并加以处理,从而保证人工智能能够给人类社会带来正面影响,更好地应对可能的挑战,为人类带来福祉而非灾难。

  江南时报记者 戴鸣蔚 毛艳

标签: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技术;智能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