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实验中学开展“学教评研一体化研究”调研活动
2023-04-10 11:35:00  
1
听新闻

  为更好地促进“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学方式变革,探索技术赋能下的教学转型新路径,助推学校全方位“转段升级”,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学科教研员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实验中学开展“基于易加分析应用的'学教评研’一体化研究”专项调研活动。本次共调研听课10门学科,覆盖初一至初三所有学科,共听课20节,其中优秀课8节,优秀率40%;良好课 12 节,良好率60%,整体优良率100%。

  各学科教研员深入一线课堂,从初一至初三的所有班级课表中随机推门听课,观察、摸底“教智融合”现状。听取常态教学与易加分析课程之后,结合学生常规作业及微检测抽样检查,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特色有了更为覆盖性的了解。因此,他们与任课教师一道,促膝交流、研讨把脉,进一步阐明推广易加平台使用的意义,妙手点拨备课组、教研组的教学策略与计划安排纵深拓展,凭借专业精准的实践指导为星浦实验中学树立起数智转型升级的风向标。

  各教研组组织交流研讨之后,众人移步会议室,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钱明坤主持,先由七科教研组长依次反馈教研员指导的主要内容,相应教研员作补充回应,既坦诚吐露易加使用情况的真实心声,又齐头并进弥补当下不足、解决共性矛盾。各科求同存异,提出多方面困惑共同探讨,寻求完善方案。例如,何以实现文科类主观题技术突破?如何规范且细化素养点绑定?题库陈旧的弊病需怎样迎难应对?针对诸多阻碍因素,教研员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高招频出,妙计真章,多条建议融汇为一套直击易加平台痛点的组合拳、突围剑。

  集体研讨过程中,庞育春副校长就启程不怠,内夯基础,外塑变革的星浦精神风貌作了细致的诠释与全面的汇报。易加平台转型驱动的风向正劲,把握变量,越过山丘,将创新变革融入对时代大课题的求解,方能看见教育的智慧。星浦人的教育自觉,渗入“卷入式”七认真自纠互查、基于“易加分析”微监测常态普查,升华“美美与共”课程体系情境融合,丰富“五育并举”学科文化建设,或轻描淡写、或浓墨重彩,屡屡破局突围,深掘课堂新可能。

  最后,教发中心主任杨原明、副主任许凤作总结指导,高度评价了星浦实验中学以组合方式真实反馈 易加平台数据优缺点,顺应思潮腾涌奋发改进,让科技变化成为未来手段的更优解。新旧更替,迭代梳理,园区教育体系致力于逐步推出小五星评价、学科画像等个性化分析,新素养表标准改善指日可待。杨主任着重提及中考变化中思维含量显性激增,选拔性导向将持续影响课堂练习设计和引导环节。数据驱动平台运转,溯源解释来龙去脉,问题发现纠察解决,结构整合支撑转型。在易加功能方面,教师须不断延展学科维度,更新教学理念,从学生角度出发授其所以然,在初始阶段的使用中积累宝贵经验,确保学生课堂反馈由量变到质变,追求实现自身价值的成功喜悦,奠定园区易加示范新基石。

  在调研活动的尾声,刘长玉校长坚定表态,将充分借力易加数据平台,颠覆变革传统课堂,作为示范学校勤探路,多实践,在校内外交流中融合碰撞,为园区教育解锁教师发展契机。星浦实验中学将完善成长和挑战型的大局思维,提炼数据价值加以运用,把握学情精准施教,优化环节紧扣素养,追求科技为辅,实干为本的五育同辉新面貌。

  自成为“易加分析”应用示范校以来,星浦实验中学“自下而上”积极探索,恰当运用“合理技术”,制定推进“易加分析”平台使用计划,成立基于“易加分析”的精准“教学评”模式研究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易加分析+”功能模块使用操作培训。在考评研究的素养立意指南针引航下,以“信息数据链”为桨,“学测评”一致性的实践探索为帆,在园区智慧教育数据驱动交流平台上,面对新的环境变量,烙刻底层逻辑,找准自己的方法论,航海图。

标签:实验中学;教研员;分析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