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心迹·2023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作品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2023-04-08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与会领导嘉宾在开幕式现场合影)

  4月7日,由中国画学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主办,源·当代美术馆、十竹斋画院和东南大学中国画研究院承办的“文脉心迹·2023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绍泽,原南京军区联勤部政委汪晓荣少将,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世平,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胜梅,工笔花鸟画大家、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龚文桢,中央警卫局原副巡视员黄民田,中央警卫局原副巡视员、江苏中国画学会顾问刘永胜,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多宽,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交流院院长徐培晨,省国画院书记、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官天涛,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以及各界领导、媒体和艺术机构的负责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共200多位嘉宾出席开幕仪式。本次开幕式由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韩显红主持。

  (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致辞)

  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自建会以来一直秉持守正创新、弘道养正的宗旨,学会坚守以学术立会,以作品为生,以艺术服务人民,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我们倡导艺术家们要静下心来、俯下身来,在“学”字上下功夫,在“术”字上有作为。坚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追求,创作出既让专家叫好,又让大众叫好,还要让后人叫好的精品力作。同时,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去做艺术惠民活动,让大众都能亲近艺术和拥抱艺术。希望本次展览作品能够引发大家关注、共鸣和共情,为大家提供一场美的享受。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致辞)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致辞肯定了此次展览:“充分展现了江苏中国画的成果与成就”,同时也表示,这是一个有创新有创意的展览,省中国画学会能够非常好地跟时代同步,通过合作等多种形式来进行他们丰富多彩的工作,成为江苏文艺创作,尤其是在美术创作上的一个示范。此次展览的艺术家既能够深入传统之间,又能不落传统窠臼,使得展览更显丰富多彩。“笔墨当随时代,学术也是如此,江苏中国画学会与时代同步,作品呈现丰富多彩。”

  (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致辞)

  随后,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先生讲话,在讲话中,他多次提到了“江苏气象”,“此次展览展现了江苏中国画创作的现状和水培,展现了中国画江苏气象,万紫千红、丰富多彩的气象,具体来看,首先是题材上的丰富多彩,其次画种上的丰富多彩,再有就是画家构成上的丰富多彩。区别于其他地方,和而不同的景象是江苏的高明之处,和而不同是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就像森林没有同一颗树木,没有同一样的枝叶,却都欣欣向荣,表现在艺术界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令人称赞的艺术现象。希望江苏的艺术家可以继续继承弘扬传统,继续创新,巩固中国画江苏气象。”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世平致辞)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世平在致辞中盛赞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多年来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工作,在全国中国画学会中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他表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是以学术创作的宗旨展开的,文脉心迹品牌展到今天已经做了九届,每一届都是他们阶段性的一个主题,每一段也是他们在中国画领域里面不断地往前推进,追求探索,理论上进行总结的过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坚守艺术为人民服务,充分表现了他们的情怀。同时,他们能够让中国的文化、传统艺术用中国画这种艺术表现形式走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令人骄傲的交流成果。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韩显红主持开幕式)

  文脉心迹是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的学术品牌展览,每年举办一届。展览近年来在省内外包括北京举行的一系列巡展活动,都获得了较好的口碑。本次展览既是省中国画学会回到起点南京向本土大众的一次学术创作成果的汇报,也是学会画家们一次新的出发。展览共展出120余位江苏中国画画家的最新力作。作品涵盖了山水、人物、花鸟各类题材,以及工笔、写意和兼工带写等多种创作技法的运用,全方位展示了参展画家们对中国画的思考和实践。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世平向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捐赠了一套书集,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代表学会接受捐赠

  (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绍泽,原南京军区联勤部政委汪晓荣,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长王强共同为2023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作品展揭幕)

  不同于以往省中国画学会组织的大型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展览,此次展览侧重于学术本体语言的探索、思考和实践。尤其注重融合与创新,每一幅作品都保持了艺术家独特的学术追求,呈现了多样化的风格面貌,彰显了艺术家扎实的技法底蕴、丰富的表现手法和丰厚的精神滋养。

  (领导嘉宾观展)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至4月12日。

  链接》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是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的中国画创作及理论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学会于2014年1月24日在南京成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题写会名。学会汇集了范迪安、冯远、杨晓阳、何家英、高云等200余位优秀的中国画家。学会以“弘道养正、承古开今为”宗旨,以“立足江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工作目标。学会坚持中国画创作和理论研究为本,坚持中国画艺术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坚持中国画艺术走向世界。学会将肩负历史使命,承担时代责任,以更高眼光、更宽视野、更大气魄,助推中国画艺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为提升中华民族艺术在世界艺术的地位做出贡献。

  附部分参展作品:

  高云《西园论艺》33cm×138cm

  范石甫《其乐融融》76cm×70cm

  周海歌《绽放》70cm×70cm

  嵇亚林《兔尊呈祥》70cm×70cm

  徐培晨《南国蕉阳》138cm×70cm

  佘玉奇《十里云山望欲迷》84cm×66cm

  翟优《福禄》138cm×70cm

  柯江《微雨洗山清》153cm×48cm

  张兴来《荷花》138cm×34cm

  顾伟玺 《老山界》146cm*123cm

  喻慧《小憩图》70cm×70cm

标签:中国画;江苏省;会长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