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河口镇于港初级中学 致广大而尽精微 躬乡野而向阳生
2022-11-22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文涛 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里,一所农村学校如何乘势而上,实现教育事业的突破与飞跃?在如东县河口镇于港初级中学,鲜明的答案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不言而喻,成为乡村教育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学校紧扣“广”“微”二字,以“高品质课堂”为抓手,倾力打造“广微”四有好老师团队,让高品质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立意“广远”,坚持向高而行

  “广·微”语出《礼记》中的“致广大而尽精微”,凝结着学校教师共同的职业愿景——既有着为乡村振兴而努力的大格局,也有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行动自觉。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学校立意“广远”,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的师德师风,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向高而行。

  教师队伍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引擎。学校坚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引导党员教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之光照亮前行的道路,引领着全体教师砥砺前行、持续精进。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也是学校教育事业的根基。学校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及座谈会、评议活动,引导教师将师德规范由外在约束变成自觉行为;通过“最美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激励教师向身边的榜样教师学习,以崇高的师德、奋进的姿态,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着眼“精微”,提升专业素养

  学校教师在专业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既需要登高望远的广阔格局,亦需要着眼于细微处的深入探索。为了将教师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学校积极打造系列“微”活动,引领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将四有好教师团队分成若干研修小组,目前已形成一个中心组,6个小组建设模式,建章立制,突出常规,正常开展活动。在充实图书馆、阅览室图书和建立教师书吧的同时,学校举办教师“微”论坛,引导教师在书香中积淀深厚的学养,在交流中打开思维的边界,拓宽育人的视野,为教学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的生力军,是教育高质量发展大潮中的“后浪”。为了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学校深入推进青蓝工程,成立青年教师研修组,每学期组织教师基本功比赛、新教师会课活动等,使青年教师在多平台的磨练中拔节生长。

  学校积极引导教师在教学上实现“微”突破,开展“每周一专家”的理论学习、学科组“三定四步五讲”的集体备课、“行政人员先行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全体人员研究课”的“三课研讨”、“改课叙事”等活动,使教师们全方位重新理解课堂。“立学课堂·于中实践”已成体系,吸引了省内外众多兄弟学校交流学习。

  近一年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学校被授予“江苏省教师发展基地校”“南通市四有好老师团队”,领衔人孙云云入选省“卓越校长”培育计划、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连续两届被评为如东县优秀校长;学校先后获得“省陶研先进集体”“市教育系统优秀集体”等多项荣誉;教师成长突飞猛进,市县名优人才井喷式涌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高位走强,稳居市县第一方阵,学生的高质量发展让学校真正成为老百姓交口称赞的精品学校。

  在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中,一个个扎根乡村的教师,赋予一方土壤无限生机与希望。如东县河口镇于港初级中学以教师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做如自然般美妙的教育,做一路有风景的教育。在学校教师深耕细耘的努力下,一所“小而精、小而美”的乡村学堂正渐渐兴起,乡村教育的美好明天也终将来临。

  (张文涛 李逸倩)

标签:教师;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