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宝应县实验小学 培育“银杏之师” 激活兴教之源
2022-11-22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俊友 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江苏省宝应县实验小学的校园里,两棵郁郁苍苍的古银杏巍然矗立,在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中,见证着学校的发展与变迁,度量着一代代师生携手成长的悠长岁月。

  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之路上,“银杏文化”始终是全校师生共同的精神引领。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学校提出了“银杏之师”成长共同体建设,并于2020年12月获评江苏省2020年重点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两年来,本着“以事立人,以人成事”的初衷,学校积极推进该项目,寻找教师成长的增长极,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涵养师德师风,丰富“银杏文化”

  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学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结合“四有”好教师的要求,提出“银杏之师”的新标准:坚毅自强的事业之心、正直向上的师者之德、追求卓越的专业之能、无私奉献的大爱之念。“银杏之师”的校本化表达,进一步丰富了“银杏文化”的内涵,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带领团队党员教师深入学习党史,引导他们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学校高品质发展再立新功。身边的榜样与楷模,更能激发教师“见贤思齐”的动力。学校定期组织“寻访身边的榜样”“最美一家人”“值得铭记的团队”等全校性的优秀事迹交流会,引导教师挖掘身边的好榜样,梳理“银杏之师”的成长轨迹,不断培塑新典型,营造新风尚,实现新跨越。

建构成长机制,提升专业素养

  为了提升团队教师的专业素养,学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学导课堂”建设,积极建构立体化的成长机制,让“银杏之师”的专业化发展层层递进、步步深入。

  针对全体教师,学校大力实施强基工程:夯实入职教师的“一三五工程”、助推新进教师的“青蓝工程”、严抓青年教师的“三专工程”。在强基工程的引领下,学校教师不断强化底线意识,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稳步前行。为了凝聚榜样力量,学校精心布局领雁工程。充分借力特级教师的智慧资源和品牌影响力,促进教师快速成长;成立各学科教科研研究中心,带领一线教师齐头并进;骨干教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在互学互助中不断提高教研境界。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学校积极探索“课堂+课题”的研修方式,引导团队教师扎根课堂、躬身课题,在群策群力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学导课堂提出为学而教,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多学少教的教学主张,切实转变课堂生态,使课堂教学有了质的提升。学校引领全校教师“做真课题,真做课题”,确保课题研究真正根植课堂,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学校充分挖掘内在资源,积极搭建多元发展平台,引导教师在深入交流中互促互进、共同成长。在“周末沙龙”活动中,教师们或交流阅读心得,或研磨一堂精品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在“银杏论坛”活动中,宣讲教师分享自己对教育的真知灼见,为教师们的教学工作带来启发。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江苏省宝应县实验小学以“银杏之师”成长共同体建设,筑牢办学之基,激活教育之源。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银杏之师”深深扎根、蓬勃生长,成为“向上”校训的生动注脚。

  (蒋俊友 李逸倩)

标签:师德师风;涵养;银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