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 以劳动教育之钥,打开成长新空间
2022-11-22 20: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振坤 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劳动是幸福生活的源泉,亦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将崇尚劳动的种子根植学校教育的土壤。在劳动课程的浸润下,学生们以劳动为密钥,打开了成长的新空间,走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美好境界。

  课程是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将劳动课程与综合实践课程相融合,打造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及时调整劳动课程内容,让劳动教育有的放矢,与学生成长环环相扣。

  劳动与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在烘焙课堂上,学生们学习制作蛋糕的方法,在糕点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精心制作简单易学的小甜品。一个个造型别致、美味可口的小蛋糕,既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也使他们领悟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朴实道理。

  巧手生花,劳动精神在指尖绽放。学校精心打造形式多样的手工制作课程,充分释放劳动课程的育人价值。学生们手脑并用、积极创新,在意趣盎然的动手实践中放飞灵感与想象,唤醒对劳动的热爱之情。在榫卯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榫卯的制作方法,深入感受中国传统榫卯工艺中蕴含的工匠精神与深邃智慧。一件件精美的榫卯制品,充分展现他们的心灵手巧和敏捷才思。

  科技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赋予新时代劳动更多可能。学校将劳动教育与科普教育有机结合,在科技与劳动的碰撞中,引导学生感受科技赋予劳动的全新内涵。在航空研学教育基地,学生们深入了解航空航天的科普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飞机模型,在锻炼了动手能力的同时,充分感受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

  幸福之花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舟靠劳动驱桨。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以劳动丰盈学生的生命底色。在汗水的浸润下,学生成长正芳香满溢、百花齐放!

  (宋振坤 李逸倩)

标签:劳动;劳动教育;学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