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化学习 点燃教师专业发展四力
2022-11-21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月雅  
1
听新闻

  双减背景下,教育热点同时也聚焦在教师的核心素养(即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的能力)上,教师需要以此为指引和依据来改变教学方式。可在现实中,我们发现:教师专业成长方向不明确,对于课题、课程等项目的概念模糊,对于新的教育理念思考实践不多等问题,在这场指向教师核心素养的教育革命中,我们需要具有高能动性的教师,具有循证研究能力的教师,具有更强成长思维的教师。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设置了研训三维目标:在知识层面目标,加深教师对自我对学生的认知,夯实基础提升素养;在技能层面目标,提高教师辩证思考的能力,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在实践层面目标:增强教师的战斗力,将研修所学在课堂中加以实践。

  基于此,“项目化学习”之校本研修被提上日程,我校启动校本化专题培训,旨在以此为支点推进校本研修实效性,促进教师核心素养的提升。

塑造未来之眼,

提升教师学习驱动力

  “实践立人,实验立校”是我校的办学理念,王承根校长指出开展“教育实验研究”是实验小学教育的应然姿态,也是办学品位得以提升突破的着力点。李春玲教授对全体教师提出未来人需要具备怀疑精神、判断力、共享意识,具备终身学习等素养。这与项目化学习的初衷不谋而合。

  为此我们需要审视自身的教学理念,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通过与自我链接,明晰成长路径;与学生链接,构筑生命成长共同体,两者驱动,激活教师学习的内驱动能。

从整体到部分,

提升教师学习执行力

  在校本研修培训中,我们注重从宏观的教育理念解读聚焦到课堂教学实践,“整体”和“部分”的有机统一,进而提升教师学习的执行力。整体包括:打造三大共同体。学校整体层面通过教科节、夜学、分享会等方式传递学习概念,合力打造三大共同体。教研共同体:坚守好常态化工作;成长共同体:坚守好机制化工作;智慧共同体:坚守好优质化工作。部分包括:关键问题各个击破。在每周的教研中结合学科特点,各自开展“智慧教研活动”。语文智慧观课、数学现场改课、英语同步联课、STEAM创课、艺术纯美悦课、体育活力跃课,教师通过实战演练,从“认知到实践”,进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开展叙事学习,

提升教师学习情境力

  情境力是教师将所学所思所想在具体的教学情境中展现的能力,我们倡导教师在叙事学习中进行展开。学校启动班主任锦囊、学科智慧一得征集活动,鼓励教师们学以致用,将各类培训讲座、教研研讨、网络学习所得运用到具体的教育教学中,进行叙事学习。

  为教师学习搭建从学中来、到学中去的平台,我们通过叙事学习,增强自身与他人、世界的联通感,更好地推动教师在团队中将习得的知识转化为行动,进而提升教师学习情境力。

营造话题共享,

提升教师学习思维力

  教师想要追求卓越,就需要在反思文化中深入剖析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增强思维力,在不断的实践认知、反思共享中,促使个人的教育教学理论、经验不断升华。

  在校本研修活动中,我们还进行了教育沙龙、深度汇谈等思维碰撞“课堂”。通过话题分享,摩擦教师的思想,迸发思维火花,这是校本研修的一个重要功能。“话题”没有界限,可以是教师在教育管理、学科教学中的困惑、思考、创新、反思等,以话题为引子,教师们开展沙龙汇谈,形成碰撞性思维,生成教育智慧。

  在核心素养的导向下,教师需要审视自身的教学理念,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终身学习,与时代同步。未来需要更多的前行者和探索者,让这场“静悄悄的变革”在校本研训中生根,在更多的课堂里开花结果。

  (柯桥区实验小学 胡月雅)

标签:教师;学习;素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