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2022-11-20 2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成功放款省内首笔“整县光伏”项目,落地省内首笔由城投企业主导的“整县光伏”项目,获批首笔分布式天然气发电项目……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今年在绿色金融“跑道”上留下了鲜明足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紧跟政策要求和总行部署,将服务绿色发展纳入战略层面,以服务“含绿量”成就高质量发展含金量。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439.70亿元,较年初增加84.95亿元;绿色贷款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增速分别为23.95%和39.04%,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精准“引流”,

有的放矢润泽重点领域

  作为实体经济血脉、行业资源枢纽的金融业,做好资本的“聚流”与“引流”,让更多活水涌向绿色低碳领域,是做强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关键。

  成立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制定下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通过绿色金融授信发展指引明确绿色授信业务发展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以系列举措打通绿色业务发展“最先一公里”,推动绿色信贷规模不断扩大、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点绿成金”不能“大水漫灌”,有的放矢才能有所成效。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紧扣绿色信贷重点领域,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环境基础设施等三大领域精耕细作,今年前三季度分别推动新增贷款投放18.6亿元、22亿元和7亿元;持续发展供应链金融板块绿色信贷,今年前三季度投向太阳能发电领域7.4亿元、风力发电领域18亿元。此外,公共和共享交通、太阳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绿色前沿”也是该行服务的重中之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持续突出绿色金融的惠民属性,今年以来,骆马湖水源地及原水管线PPP项目、邳州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设工程PPP项目、新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PPP项目等污水处理及水供给项目获批,成为金融活水赋能美好生活的良好范例。

提升“流速”,

“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效

  在精准“引流”基础上,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丰盈“流量”、提升“流速”,全力推动绿色金融质效跃升。

  绿色产品是直达绿色企业的直接“桥梁”。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绿色低碳主题卡作为今年主推卡种之一,持续加大推广力度,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本年累计新增绿色低碳主题卡5.4万张。

  开辟“绿色通道”,加速“绿色信贷”。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下发2022授信业务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指标,加强对绿色信贷在绿色通道使用方面的支持,对于“碳达峰碳中和”信贷业务,按照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审查审批,且不占用各二级分行绿色通道指标。

  拓展服务边界,延伸企业融资渠道,成为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助力绿色发展的工作重点。今年以来,该行成功推荐理财投资南京金融城绿色中票3亿元,助力南京市节能环保、污染防治、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建设。

  绿色文化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助推剂”。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大力倡导绿色办公风尚,培厚绿色文化土壤,在全省小企业条线风险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中开设《绿色金融审计整改及要求》《绿色金融及涉农标识解析》等专题课程,加强绿色金融相关理论宣导,致力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员行动共识。

标签:绿色金融;邮储银行;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