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 延时服务推陈出新 特色教育照亮心灵
2022-04-28 20: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耀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双减”背景下,课后延时服务成为学校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抢抓政策机遇,充分挖掘学校教育资源,开展兼具实践性、趣味性与教育性的活动,将课后延时服务落到实处,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为了让课后延时服务不流于表面和形式,与学生成长规律和兴趣爱好充分契合,学校自主研发出一套学科主题综合拓展课程,分为主题阅读、主题实践、成果展示、评价建议四个板块,旨在突破知识点的藩篱,走向同主题的整合;突破学科的藩篱,走向多学科融合;突破年级的藩篱,走向多年级互通;突破时空藩篱,通过追溯历史,走进生活,走向未来。

将历史结合语文 感受洗礼

  在语文活动中,语文老师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牵起学生对历史的探索与思考。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长征历史,阅读长征故事,深入了解长征途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学习他们身上可贵的长征精神。在回溯长征历史的过程中,语文老师摒弃传统的课本讲解模式,探索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学生们通过绘制长征路线图、讲长征故事、表演课本剧《金色的鱼钩》、朗诵长征组诗等形式,在实践中提高了信息收集与处理、团队合作、沟通表达等能力。在实际情境中感受历史文化的洗礼,汲取精神的养分。

让数学联系生活 身临其境

  在数学活动中,“时间都去哪儿了”学科拓展式主题综合课程,充分发掘“时间知识”背后的历史积淀、文化内涵和生活元素,将书本知识进行延展与升华。学生们朗诵《二十四节气歌》,制作十二生肖绘本,制作和使用日晷,在身临其境、亲身实践的学习氛围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用英语展示美食 活学活用

  英语活动组以“美食”为主题,在延时服务时段开展实践活动。根据各年级和班级特点,英语老师们巧妙构思,精心设计,为学生们带来别开生面的英语学习情境。四年级的孩子动手做起了水果沙拉,在展示环节,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制作沙拉的过程,真正做到了在生活中学英语、用英语;五年级的孩子将中西方饮食文化差异用文配图的形式进行展示,让更多同学了解中外文化的差异;六年级的孩子制作了健康饮食安排表,以英语为载体进行交流和展示,了解科学的饮食结构,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以美术之美 化育心灵之美

  在美术活动中,美术老师带领学生了解《千里江山图》的相关知识,通过观察试验,掌握色彩明度与纯度的特征,调出青绿元素色卡,感受青绿山水之美。并将美术与舞剧《只此青绿》相结合,绘制舞蹈人物剪影,让灵动的舞姿以美术的方式跃然纸上。通过美术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提升审美能力,增强文化自信,让美术之美化育为心灵之美。

运用实践之钥 开启科学之门

  在科学课的学习中,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地研究了“折形状”“搭支架”“建桥梁”“造房子”等内容,对“形状与结构”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开展“用牙签、胡萝卜搭建一个建筑”活动,让所学的科学知识与方法在实践中得到拓展和延伸。

  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将延时服务花样翻新,架起连接学科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桥梁,用教育者的温度与情怀,点亮学生的成长之路。汇聚万千星火,终将让每一个梦想熠熠生辉。

  (陆耀成)

标签:学生;美术;英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