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滨海实验学校 借力“双减” 打开育人之窗
2022-05-11 19: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施海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双减”的背景下,启东市滨海实验学校以“为了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为办学宗旨,以“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为校训,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立足学生的核心素养,着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凝心聚力,打通课堂和课后双渠道,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教研师训

让“双减”有章可循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学校落实“双减”的主力军,提升课堂质量是“双减”工作永恒的主题。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多样化的教研活动,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素质带动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为全面贯彻“双减”精神,积极践行“启润课堂”教学模式,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增进教师间的业务交流,加强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学校开展“启润课堂”青蓝工程教研活动。各学科教师代表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或用巧妙的课堂设计,或用丰富的课堂活动,或用严谨的逻辑思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回归课堂主阵地。

  评课环节中,校长充分肯定了教研课的成功之处,并强调了课堂设计的重要性。

  教研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教师形成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业设计

让“双减”有迹可循

  作业是课堂的延伸。减负作业,让学生书包“轻”起来,才能让学生真正“乐”起来。

  学校加强作业管理,对学生作业的布置作出规划,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以及学生写作业的总时长。在此基础上,学校教师在作业设计上有新的思考,切实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优化作业设计,追求学生多元发展,让学生回归本真的快乐。

  为了树立全新的教学观、作业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学校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学情,在个性化作业布置上迈出了探究的步伐。语文教研组通过不断教研、学习,积极探索设计出丰富多彩的实践作业活动,把绘画和课文仿写联系起来,锻炼学生的想象力。数学教师也别出心裁,设计了“数学漫画”特色作业。学生用讲故事或者问答的方式,把学到的数学小知识用漫画表示出来,“玩转”数学。

  新颖的作业设计,激发了学生无限的创造力,也让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有迹可循。

社团活动

让“双减”妙笔生花

  如何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如何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学校给出了最有效的解答。

  为了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社团活动,有艺术社团来陶冶情操,有体育社团来强身健体,有科技社团来开阔眼界。在社团的大舞台上,学生各显其能,大放光彩。多样化的社团活动,让学校的课后服务更加完备,也使学校的“双减”工作锦上添花。

  “双减”正当时,学校在行动。启东市滨海实验学校科学统筹课堂质量与课后服务,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以务实的态度、实干的作风,借力“双减”,打开了育人之窗,看到了学校教育更广阔的未来。

  (施海荣)

标签:学生;课堂;学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