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二十九
2022-05-08 19: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二十九

言恭达

  ▲当今文学艺术,要体现它的人文性、学术性、时代性、包容性,要有博大的胸怀,要坚守我们的文化立场。这一理念意味着在当下的审美生活环境中,必须要体现时代的意义。唯有对现代的生活及人文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能在新时期中国楹联、诗词,以及书法艺术的发展中,肩负起每个人的历史责任。因此,要赢得艺术创新的高度,必须要从国家文化战略思考,要抱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并落实于每一位艺术家的个性生命之体验中。

  ▲文化艺术作为民族精神的旗帜,对社会有着重要的引领和凝聚作用。我认为,在当今一是要维护文化利益的公平,体现现代人文关怀;二是要坚持全球化视野与本土化实践,维护民族文化。面对当前社会性的消费文化挑战,我们最重要的是多出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力作,引领国民精神与审美价值的提升,以实现文学艺术的审美本质与审美理想。要完成这样的提升与责任,首先具备的条件是对时代和对生活心存感恩,按照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的规律,实现艺术创造和文化积累。

  ▲如果一个书家、一个文学艺术工作者活的是自己并且纯净,崇尚“高古”,又得“虚静”,那么,他的审美情怀必然向往“清逸气象”“恬淡风神”,立足于从虚静中求淡雅,于灵秀里出意境。这种气息境界的追求是大凡学艺者去俗求雅、步入高端的必然轨迹。

  ▲物质发展到特定的历史阶段,就会进入消费时代。文学艺术也成了一种消费的符号供人取乐开怀。“歌星现象”“选美现象”“王朔现象”“废都现象”……从电视小品调侃搞笑,到历史小说帝王戏说,从“超级女声”到“梦想中国”,人们被这些“娱乐快餐”喂养。大众传媒以其职业特点奋力构造一种人兴物丰的宏大景观世界。消费主义催生了娱乐快餐文化的泛滥,使当前的文艺界只重价值判断,不重认知判断,致使人们的精神生活越过了最起码的界限……时下,除了传统观念中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外,以满足“符号象征意义”为依归的消费观念与行为,也正日益成为中国消费潮中的显著特色。

  ▲要充分认识“消费时代”对文艺生存发展的影响。消费时代突显了文艺作品的商品属性,文艺创作出现了低俗化倾向,造成主流文化的曲高和寡与大众文化的过度繁荣。严肃文学、严肃文艺受众萎缩,通俗的大众文化的受众却急剧膨胀。文艺人文关怀与生命关怀成分淡化了,净化心灵、提升灵魂的功能弱化了,文艺更加娱乐化了。用雷达的话说:“很久以来,我们的文学缺乏超越性和恣肆的想象力,总是热衷于摹写和再现,读来虽有平实的亲切,却无腾飞的提升。”

  ▲视觉文化及其审美现象,在我们这个时代是无所不在的。影视、图片、听觉艺术蓬勃发展,各种动态的、非动态的图像包围着我们,构成了今天的视觉化生存。日常生活审美化、审美艺术日常化,以文学阅读为审美的主要方式已退居其后,文艺,尤其部分非图视化表现的文艺门类的发展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人们对文艺的表现形式有了新的要求。

标签:文学艺术;文艺;消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