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江苏特色文化知多少
2022-05-06 10:18:00  
1
听新闻

  在4月20日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通过了《沿海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依托南通、盐城、连云港等沿海地区的自然环境优势、历史文化底蕴和产业发展基础,推动文化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融合化、国际化发展,打造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新增长极。并提出,到2025年,沿海三市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彰显,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更加健全,南通创建国际版权产业示范区,盐城打造国家滨海湿地特色旅游城市,连云港建成山海文化创意名城,沿海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达1500亿元,沿海地区基本建成国内知名的文化装备制造基地、工艺美术生产基地、数字文化产业基地、滨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辐射力的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

  《方案》特别提出打响城市文化品牌和构建滨海魅力镇村带的意见。提出彰显南通江海文化、民族工商业文化,盐城红色文化、海盐文化,连云港西游文化、山海文化等特色文化标识,深入挖掘渔盐文化、围垦文化、航海文化、海防文化、海洋民俗文化、海洋饮食文化等具有江苏地域特色的海洋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点打造南通濠河风光带、盐城盐镇水街、连云港老新浦风情街、连云港老街等一批融入地方文化元素的特色街区。

  统筹优化沿海特色小镇空间布局,做优“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培育扮靓大丰荷兰花海小镇、连云港连岛海滨风情小镇、东海水晶小镇、如东栟茶古镇等一批极具滨海风情的特色小镇。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组群、传统街巷等特色资源,合理布局沿海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挖掘打造南通海安李堡镇丁所村、盐城东台时堰镇陶庄村、连云港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型滨海特色村落。

标签:连云港;盐城;南通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