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史上的今天】《新华日报》在人民胜利的南京恢复出版
2022-05-05 10:47:00  作者:报史馆  
1
听新闻

  1949年4月30日晨,即在南京解放后的第八天,作为中共南京市委机关报,以新华社社论《庆祝南京解放》为发刊词的《新华日报》在南京出版。

1949年4月30日南京《新华日报》创刊号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中共中央华东局致电中共中央,请示上海、南京两市解放后的党报命名问题。中共中央于24日电复华东局:“梗电悉。上海党报决命名为解放日报,南京党报决命名为新华日报。毛主席已允写报头,即可带来,在带到前可暂沿用旧报头。”当日下午,周恩来在北京与即将南下工作的一批文化界知名人士的谈话和宴会上,同时宣布了上述决定,并代表党中央任命石西民为南京新华日报社长。

中共中央致电华东局电文

  《新华日报》在南京恢复出版,可以说这是中共中央的安排,也是周恩来的夙愿。早在1937年8月,周恩来等人就着手在南京筹办《新华日报》。由于国民党政府拖延以及日寇逼近南京,《新华日报》在南京已无开办的可能,筹备人员不得不撤离南京。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还都南京。周恩来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决定将新华日报总馆迁往上海,并计划出版 《新华日报·南京版(晚刊)》。这次出版计划也未能如愿,一是因为国民党政府始终拒绝发放出版登记许可证;二是国共和谈破裂,国民党发动了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石西民等筹办人员不得以撤回延安。

1946年国共和谈期间,石西民居住在南京中山路360号的个人户口卡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石西民奉命从北京南下,重返旧地,主持《新华日报》在南京的恢复出版工作。石西民一行于26日抵达南京。27日上午,石西民代表市军管会,接管了位于中山路39号的原国民党中央日报社旧址,在此筹办南京《新华日报》。29日,奉命参与办报工作的各路人马,分两批在中山路39号大院内集中。根据石西民的要求,报社工作人员统一身着军装,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胸章和军管会的臂章,按照分工进入各自工作岗位,投入筹备工作。

南京《新华日报》创办初期工作人员证章

  参与恢复出版南京《新华日报》的人员包括:中共中央在合肥组建的以宋任穷为首的“金陵接管支队”中的办报人员、来自南京地下党文委的部分人员、从冀鲁苏皖解放区南下的部分新闻工作者、南京各进步报刊社的有关人员等,约250余人。其中,打入《中央日报》社的地下党员,在《新华日报》恢复出版前,于4月26日至29日出版了4期南京地下党市委机关报《解放新闻》。石西民代表市军管会接管《中央日报》后,《解放新闻》的工作人员全部加入《新华日报》。

  初办时期的报社领导人:社长石西民、副社长陈阵;各部门负责人:编辑部主任肖波、副主任李廉、姚北桦;采通部主任李力众;资料室主任李廉(兼);经理部经理史纳;印刷厂厂长李玉山、第二印刷厂厂长李震。

  1949年5月,邓小平、宋任穷等领导同志曾先后到新华日报视察工作,并看望、慰问编辑部夜班同志。小平同志指示报社领导,要关心夜班同志健康,并亲自批准增加夜班伙食费。报社同志对此深受鼓舞。

  《新华日报》这张曾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报纸,在南京解放后的第八天就正式恢复出版。《新华日报》在南京出版后,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市政府在各个时期的工作重心,准确、及时报道了中央和地方的各项政策、法令,引导动员广大市民积极投身改造旧南京、建设新南京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市委的肯定。与此同时,报社还在调整充实工作人员、健全内部机制;接管敌方新闻机构、创办人民媒体;协调严谨报风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1950年,新华日报夜班编辑室的同志在马蹄桌周围办公

  1949年9月,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第一次亲笔为《新华日报》题写报名,并于1949年9月17日正式启用。之后,毛泽东又分别在1953年2月和1964年7月两度为《新华日报》题写报头。

1949年9月,毛泽东首次为《新华日报》题写的报头

  1950年4月,为纪念《新华日报》在南京出版一周年,周恩来总理特地从北京寄来亲笔题词:“在人民胜利的南京,出版新华日报一周年,今后应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新华日报》在1950年4月30日一版显著位置发表。

1950年4月30日,周恩来为《新华日报》出版一周年题词

  1950年4月30日,时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的粟裕在给《新华日报》的题词中强调:“老老实实地反映人民的意见,详尽地向人民解释政策,以发动和团结广大人民,增强人民力量。”《新华日报》在当日头版发表。

1950年4月30日,粟裕为《新华日报》出版一周年题词

1950年,南京新华日报出版一周年纪念全体人员签名

1950年,南京新华日报出版一周年纪念全体同志合影

  1952年,苏南行政区、苏北行政区、南京市合并成立江苏省,相应的,《苏南日报》、《苏北日报》、《新华日报》合并成立江苏省委机关报,使用《新华日报》报名。

标签:南京;新华日报;周恩来;南京解放;恢复出版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