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首次发布十大行政诉讼案例
2022-05-11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法宣 许尽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沈法宣 记者 许尽义)5月11日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法院在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法治政府建设府院联席机制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并同时发布倪某某诉某区政府加装电梯项目确认书案等十大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据悉,这是江苏省高院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上一年度全省行政审判十大案例。

  据介绍,去年,江苏全省法院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5687件,同比增长6.05%;审结29231件,同比增长13.84%。此外,还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7366件,审结7303件。

  在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责令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等案件1649件,占一审审结案件总数的9.54%。其中,城建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仍然是此类案件增长较为明显的主要执法领域。通过专项分析研判,发现全省行政机关一审败诉案件呈现出三大特征:

  一是乡镇街道败诉案件快速增长。全年乡镇政府、街道办一审败诉案件848件,同比增长近一倍,占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总数的51.43%。二是行政强制违法现象较为突出。全省行政机关因违法实施行政强制一审败诉案件761件,同比增长83.82%,占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总数的46.15%,同比增长近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成为全省败诉案件数量最多的行政行为类型。三是履行法定职责意识仍显薄弱。全省行政机关因不履行法定职责、不当履行法定职责导致的一审败诉案件106件,同比增长43.24%;其中,县乡两级行政机关因不依法履职败诉案件88件,占比超过此类案件总数的八成。

  本次发布的年度十大案例是从全省法院审结的近4万件各类行政案件中筛选出来的,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意义。从裁判结果上来看,既有支持行政相对人诉讼请求的案例,也有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案例,还有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案例。从行政执法领域或行政行为类型上看,不仅有征收补偿、违建查处、行政处罚等传统行政案件,也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审批、不履行行政协议等新类型行政争议。

标签:败诉案件;机关;行政诉讼案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