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司法为法律扶贫配三剂“良药”
2020-12-13 18: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司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以来,扬州江都区司法局以法治扶贫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把准心理脉,开出“宣传药”

  江都司法局通过走村入户进企的线下宣传结合不断深化丰富的线上宣传,提升了困难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是创新线上法治宣传方式。积极宣传与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扶贫宣传氛围。疫情期间,充分利用扬帆App、江都普法微信微博、“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载体,全方位宣传江都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微动画宣传片。二是聚焦重点对象针对性普法。今年5月以来开展十多场普法活动,并向全区在建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定向推送普法短信1万余条。积极参与送法进村(社区)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三是法律扶贫进陕西。该区与陕西子洲县结成帮扶对子后,区司法局积极推进扶贫协作加强法治合作,组织参加假日法律“微”课堂公益活动,搭建东西部地区法治互助“连心桥”。

把准诉求脉,开出“保障药”

  该区司法局通过加强各部门合作以及拓宽援助渠道的方式,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积极发挥法律援助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出台《江都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制度》,同步开展了五“心”护农活动,推出农民工维权远程服务,受援群众实现“掌上办”。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制定《“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项目化分解方案》,建成8个试点工作室,积极向困难群众广泛宣传讲解生活保障、维权途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三是搭建援助新平台。为进一步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打通法援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法援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6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近523万元。

把准根源脉,开出“定制药”

  该区司法局通过主动介入、结对帮扶的方式,加强了困难群众的法治保障。

  一是对重点对象结对帮扶。已为103户贫困家庭户配备法律顾问,区级及13个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均已设立低收入群体专门窗口。二是深入开展惠民活动。不断完善法援扶贫工作机制,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列为年度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对其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于经济状况审查。三是高效化解涉贫矛盾。坚持定期开展涉贫、涉老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化解困难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困难群体劳动争议纠纷20件,调处成功率100%。构建法治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依托“律师、法官、检察官进网格”等工作机制,推动“无讼村居”创建,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江司宣

标签:宣传;宣传药;法治宣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