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司法局多举措开展法律扶贫
2020-12-13 18: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司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扬州江都区司法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扶贫工作要求,将法律扶贫作为今年的党建创新项目,把为贫困家庭、弱势群体提供免费、便捷的法律援助列入扶贫计划, 每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余件,接待解答来电、来访、网上咨询共1300多人次。

  一是制定一套“特别菜单”。法律扶贫的重点群体是困难家庭、弱势群体,援助中心排出重点服务对象,制定个性化服务菜单。针对孤寡老人,尤其是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安排党员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针对未成年人,开展法律援助进校园,为留守儿童实施“法援绿卡”制等;针对农民工,党员志愿者及时将援助送到他们身边,今年共受理进城务工人员维权案件360件,挽损720余万元。

  二是开辟一条“绿色通道”。为了让法律援助普惠至每个有需要的人,法律援助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开设法律援助网上办理通道,在13个镇设立法律援助点。

  三是打造一支“专业铁军”。建立一支13名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最大化地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江司宣

标签:法律援助;弱势群体;党员志愿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