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船员奔波”为“管理替跑” 邵伯船闸构建“水上高速”秩序新格局
2020-12-10 23: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郑翔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9日上午,邵伯船闸联合江都地方海事处、邵伯航道站、扬州市江都区公安局水警大队和江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举行京杭运河江都段邵伯船闸上游水域秩序“共建、共创、共治、共管”联动工作启动仪式,标志着该段水域管理新格局正式构建运行。

  据了解,此次管理的水域范围为京杭运河江都段邵伯船闸上游水域,即该所上游引航道到京杭运河江都与高邮分界牌位置,五家单位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的同时,注重协调联动配合,实施航道内无障碍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水情和船舶数据的第一手信息,将突发应急等事务处理窗口“前移”到现场,极大方便了船员。

  近两年,苏北运河牢固树立以船民为中心的服务及管理理念,把信用体系建设贯穿始终,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差异化管理,得到广大船员的认可和点赞。此次联动工作启动后,将依托《苏北运河船舶过闸诚信管理办法》,加大对船舶的信用考核力度,按照信用积分对星级船舶实行“差异化”服务,简化五星级船舶轻微违章行为的处理流程,使守信船舶的过闸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此次联动工作,加强了水域治安管理,强化了联合巡航,实现“关口前移”,并对邵伯船闸下行船舶待闸区重新划定,详细划分为待闸船舶预调区、危化品船舶待闸区等区域,并制订新的船舶停泊规则,规范船舶航行、停泊、作业行为。这些举措还极大地方便了航道内船舶污染防治,五方联动主动做好船舶生活污染物上门回收等工作,方便船员的同时还确保了水体安全。

  下一步,该所将继续深化五方联动,本着“属地管理、协调配合”等原则,打好“组合拳”,建立健全通航秩序安全管理的区域体系,同步实现船舶安全航行和船闸的高效运行,主动做好船员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运河管理更有温度。

  郑翔

标签:船舶;江都;船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