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启幕 三种投票方式可任选 12月24日24时投票截止
2020-12-10 23: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由南京市司法局组织的“南京市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网上评选已于12月10日正式启动,截止时间为12月24日24时(12月13日为国家公祭日,投票将暂停一天)。公众可以登录“南京司法行政网”或者“龙虎网 民生频道”进入投票页面,也可以通过关注“南京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相应链接参与投票。进入投票页面后,每天每个IP地址可以进行一次投票,每次投票可以选5人。

  据了解,“南京市最美人民调解员”活动每3年举行一次,此次参加评选的30位候选人是从全市7800余名人民调解员中遴选、推荐产生的。通过网络投票、纸质投票和集中评议,最终评选出15名“南京市最美人民调解员”。

  人民调解,是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的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目前,南京市在区、街镇、村(居)委员会都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基层人民法院、公安派出所、交巡警大(中)队、信访局等处理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的部门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近年来,还设立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一大批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今年,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会同妇联组织在社区(村)指导设立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已建成标准化工作近100个,其中13个被省司法厅和省妇联命名为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00多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7800多名人民调解员,各类调解组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近年来每年调解的纠纷10万件以上,今年来已累计调解13万余件。

  王玥

标签: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员;南京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