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司法汇聚“三多”法治力量融入区域社会治理
2020-12-09 2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司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扬州江都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主动融入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路径,为打造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

  一是多元化的普法方式,提升法治宣传覆盖面。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普法,半年来,政务微博发布701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179次。完善全区法治文化作品库,收录小品《法援情》、扬州评话《陷阱莫跳》、数来宝《江都司法奏凯歌》等30余个文化作品。围绕“水”文化主题,持续推进大运河法治文化风光带建设。通过多元化的普法方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多角度的法律服务,强化基层自治水平。依靠专业支撑,发挥律师、公证、人民调解作用,引导专业人才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已有303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共办理公证2935件,处理矛盾纠纷6980件,调解案件成功率达100%。目前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非诉中心已经挂牌,后续规范化建设也在逐步推进当中。

  三是多方位法治保障,营造良法治理环境。围绕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思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多次开展执法人员培训班,并为全区聘请9名行政执法监督员强化执法监督,切实增强了执法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坚持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以良法促进善治、保障发展。

  江司宣

标签:治理;社会治理;江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