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支行即将迎来一周岁 创新推动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2020-12-09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张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支行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作为南京地区首家本外币一体化运营的网点,一年以来,通过以自贸区支行本外币服务团队为核心、分行国际金融部为“智库”的联合服务团队,自贸区支行从零开始,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推动制度和产品创新。2020年1-10月,自贸区支行为18家区内科技型实体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包括全球最大的芯片设计自动化企业、国内领先EDA创新企业、国内半导体芯片设计龙头企业、人工智能芯片自主研发企业、南京片区首单境外投资备案业务企业等,实现国际结算量4.5亿美元,结售汇量2200万美元,跨境人民币量近10亿元,跨境资本金到账近2000万美元。

  让跨境金融业务更便利。自贸区支行时刻以给区内企业便利为己任,助力片区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跨境金融业务“一件事一次办”“不出户就能办”。一是作为全市系统内首家落地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的支行,已办理便利化项下资本金结汇103笔,事前无需真实性证明材料,大大节约了企业人力、物力。二是区内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跨境人民币收支电子单证开通率达100%,实现网上一站式操作,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跨境资金收付。三是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单据,高效便捷办理境内企业境外投资业务,实现区内企业ODI“家门口”登记,进一步方便南京片区企业“走出去”。

  让跨境融资渠道更丰富。创新跨境金融产品,拓宽跨境融资资金渠道,降低境内企业本外币融资成本,服务实体企业。一是围绕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政策,自贸区支行办理全国系统内首笔自贸区内银行向境外银行机构发放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境外分行提供高效便捷的筹资渠道,至今累计金额达5亿元,降低了企业的海外融资成本。二是通过跨境联动创新产品,帮助企业在境内外两个市场中获得价格更优的外币资金,提供跨境融资6000万美元。三是向普惠企业提供专项外币融资,利率低至1%,配套全市系统内首笔结售汇日间、夜间挂单服务,在利率及汇率上让利企业。

  让跨境人民币使用有突破。自贸区支行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使用,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流程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今年以来,为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项下结算服务9.1亿元,境内直接投资、境外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5项。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支行作为农业银行服务区内企业的“排头兵”,将不断完善机构功能,比速度、比服务、比专业、比创新,为区内企业提供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

  通讯员 张力

标签:跨境;支行;金融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