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发展新机遇 扬州“运河经济智库”揭牌
2020-09-21 15:39: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孙炎 陈高君  
1
听新闻

记者 孙炎 陈高君

“引导扬州企业到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体验中心,反向设立‘创新飞地’,可以更快一步将上海的科创资源与扬州的先进制造业优势无缝对接,形成‘双向飞地’率先发展格局。”昨日,在“寻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扬州新机遇——‘国缘V9清雅酱香’2020扬州经济论坛”上,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建议。

此次论坛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与市发改委、市工商联、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戴德梁行、扬州文化产业商会参与协办,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国缘V9清雅酱香”冠名支持,旨在积极探索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扬州及扬州企业的新机遇。

扬州上海可以设立“双向飞地”

近年来,长三角区域“创新飞地”出现了新趋势。“如今‘飞地’呈现出双向化,即低梯度和高梯度地区间互设‘双向飞地’。以往上海向外省市开辟‘产业飞地’,然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推进,一些经济实力强且有研发需求的城市主动到上海寻找‘飞地’,开启‘双向模式’。”王振表示,根据扬州的产业特点和上海的城市特色,两个城市在合作共建新型“创新飞地”上有新机遇。

“所谓新型,就是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着重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科技金融与创新成果转化深度融合,探索长板优势相互赋能的模式与机制。” 王振认为,上海具有“五个中心”与国际大都市优势,扬州具有商务成本、用地资源、产业配套优势,上海可以在扬州建设科技创新孵化转化和与当地产业链配套的新型“创新飞地”,而扬州可以在上海建设科技创新研发孵化和高端产业的新型“创新飞地”。

科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及运营总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朱远鹏深有感触。“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从外贸出口全面转向国内销售,从何处下手?我们将目光瞄向了中国办公家具需求量最大的城市——上海,在上海徐汇区设立了一个创新办公家具展示中心,这就是我们在上海设立的‘创新飞地’。” 朱远鹏介绍,有“创新飞地”的背书,如今,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7所高校均纳入了科派国内的商业“版图”。

扬州在长三角具有独特环境优势

“今天我用《忆江南》这首诗作为演讲PPT的第一页,因为我觉得江南与长三角都是富裕、美好的代表。”戴德梁行产业地产部专家、董事冉维维表示,扬州可以好好利用人文环境这一优势。

“在我们接触到的外资企业中,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外资企业愿意离开上海,因为上海已经有很多外资大企业了,一些外资小企业在上海不受重视,扬州可以重点抓这部分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附加值还是比较高的。”

“我们对产业转移因素进行了测评,发现影响因素最大的是区位交通。随着扬州高铁网络的联通,扬州的优势将加强。”冉维维表示,上海近年来产业向外转移呈现出两大特征,一类是高劳动力的低端产业,另一类是整车厂这样的高端制造业,“我认为未来扬州可以重点去承接上海这类高端制造业,这将是扬州招商新的突破点。”

扬州“运河经济智库”揭牌成立

论坛现场,随着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董玉海掀起红绸,扬州“运河经济智库”揭牌成立。据介绍,“运河经济智库”将依托《扬州日报》党报品牌和平台优势,汇聚各方专家智力资源和企业家资源,关注扬州经济发展,提供高品质的智慧服务,助力扬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运河经济智库”以弘扬新时代扬州企业家精神为中心工作,致力于创建扬州市最具影响力的经济智库高端联盟活动的品牌盛会,计划以新闻调查为基础,举办系列高端论坛活动,形成“内容-数据-智库-论坛”的生态链,为扬州企业家打造思想殿堂、交流平台、分享盛宴、展示舞台、发声阵地、传播窗口,帮助企业家探索新的增长点,共享发展新机遇。

引才聚智,推进智库建设,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建立健全专家队伍。昨天,王振受聘为“运河经济智库”首批专家成员。他表示,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将为扬州在上海建设新型“创新飞地”尽自己的一份力。

标签:扬州;飞地;上海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