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江南 从《望江南》开始
2020-09-20 18:49:00  
1
听新闻


想象江南 从《望江南》开始

□ 哲肖

《望江南》本来是一个词牌,据《海山记》记载,这个曲调始见于隋朝之时。唐代人作了一些改动,称这个词牌为《忆江南》《梦江南》《江南好》,宋代人又将这个原本单调的小令,发展为上下两阕。在南京大学教授程章灿看来,通过《望江南》的“望”字,可以在研究江南文化时把江南以外作为我们的立足点,这样,江南成了望的对象或是客体,在对其文脉进行观察时也能更客观一些。

对于江南的历史想象,可以从若干维度展开。在地理学上,江南一般是指长江以南。按照《汉语大词典》的解释,江南首先是指长江以南,汉朝以前指长江以南部分和湖南江西一带,后来指今天的江苏、安徽两省西南部和浙江省。所以,在历史上,江南一词的含义是与时俱进的。有专家曾经提出,江南文化有三座高峰:以金陵(南京)为中心的南朝文化高峰,以杭州为中心的南宋文化高峰,以苏州为中心的明清文化高峰。这其中包含了时间维度,也有空间维度。

江南文化的发展阶段,都有一个共同的语境特点、强大的政治力量参与其中。程章灿说,这种情况下展开江南的论述,不仅是单纯的文化想象,而是有意通过这种文化想象,塑造一个“文化他者”的形象,强化对自身文化身份的认同,从而达到加强文化凝聚力和政治向心力的目的。当下,江南再次作为一种公共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具有与上述历次江南想象显著不同的语境特点,这是江南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编织而成的快速交通网,形成了江南各地之间便捷的往返交通,也进一步缩小了江南与中国其他区域居民的地理距离和心理距离。”程章灿说,这些变化促进了江南城市经济文化一体化,这也是江南文化共同体形成的先兆。

文学是想象江南最有力、最普遍、最多姿多彩的一种形式。实际上,其他维度也免不了借助文学的叙述方式,将江南概念纳入空间、时间和文化想象之中。在文学作品中,也体现着“望江南”的意境,“对于江南最美丽、最动人的那些想象,往往来自于外来者、流寓的游子,尤其是北方人的想象。”程章灿列举了唐朝诗人刘禹锡的《金陵五题》,在写下这组传颂千古的名篇之前,他并没有来到江南。明清之际,为江南文化记忆留下重要资产的余怀(《板桥杂记》)、余宾硕(《金陵览古》)父子,也同样是外乡人。历来各种外来人的各种叙说,加深了人们对江南文化这一主体的体认。这些想象积淀成为文化记忆,在一代代作家诗人的刻录中,文化记忆不断滋长,日渐富足,汇集成了今日江南文化的丰厚资源与内涵。

标签:江南;文化;江南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