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湖的凌霄花
2020-09-20 18:48:00  作者:袁传宝  
1
听新闻

袁传宝

六月甫至,凌霄花盎然盛开,灿烂如霞,无需期盼无需等待,即便无人问津少人关注,凌霄花仍是“花落花开随风去,无须欣赏亦悠然”。

金陵古城,六月是凌霄花的季节。此时的凌霄花,积淀了秋的含蓄、冬的期待、春的朝气,在灿烂的六月,在无边的世界,无拘无束,自由开放,热烈洒脱,尽情恣肆,开得璀璨,开得豪放,开得张扬!恰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说“生如夏花之绚烂”。

金陵古城,观赏凌霄花,最美之处莫过于城西的莫愁湖了。

初夏时节,徜徉莫愁湖畔,举目之间,可见满园满墙攀援着的凌霄花。一串串橘红色的花朵,举着一张张小喇叭,吹响在翠绿的藤蔓间,掩映在亭台楼阁、黑瓦青砖之中,与红花绿叶、翠竹高木相互映衬,实属美艳。

走过棠芳阆苑,抬眼处满心震撼,回首时随处惊喜。这里的凌霄花,粗藤绕枝,花朵倒挂。轻风吹拂,花枝摇曳,大红、金黄,不一而足,呈现五颜六色的画面,在眼中缓缓流淌,一直流到静谧的心上。路人走过,都会停留伫立、静静观赏,或是斟酌光影、摄影留念。

凌霄花不如春色海棠的娇艳,不如夏季荷花的清香,不如秋天桂花的浓郁,不如隆冬腊梅的芬芳。但是,在莫愁湖,你看,在成片的绿色藤蔓中,一朵朵红色的小花昂首绽放,在绿阴幽草的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撑起了莫愁湖这一季璀璨的花事。我不禁想起明代著名诗人高启在《瞻木轩》一诗中对凌霄花所称道:“凌霄托高树,引蔓日已长。缠绵共春荣,幽花蔼敷芳。”

初夏时节,流连莫愁湖畔,看如约绽放的凌霄花,墙头上,画壁中,廊庑间,藤蔓交错,绿叶披墙,葱茏的绿色像一帘绿瀑,高低错落,蓬蓬勃勃。在深沉的绿意中,一串串精致的小风铃,一只只鲜红的小喇叭,一个个娇艳的小漏斗,点缀着朵朵火红的花,开得热烈奔放,开得自由潇洒,开得美不胜收。它们扮上了应景的新衣,好似一个个欢乐的小唢呐,吹响着夏天的号角,给莫愁湖增添了几多颜色。

初夏是什么?是莫愁湖水中初绽的新荷?是绿树成荫里高唱的鸣蝉?是亭台楼阁的古朴雅致?当紫藤走远,当蔷薇落幕,初夏时节,驻足莫愁湖畔,与凌霄花来一场邂逅。近观悬红挂绿,远观花繁叶茂。经过整个春季的攀爬, 凌霄花开出了美丽动人的花朵。

走过棠芳阆苑,远远望去,在满目绿色藤蔓编织的枝叶中,一抹抹娇羞艳丽而又昂然怒放的凌霄花,组成了一幅幅颜色斑驳的风景画。它们用自己独一无二的美,娇俏可人的红,给朴素典雅、气质浓郁的莫愁湖,增添一种古色古香的神韵。在绿意如油的一片树海枝叶中,满眼星星点点。橙红色的花朵,千姿百态的娇艳,将整个景区装扮成了一片红绿相间、冷暖相融的海洋,璀璨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凌霄花是我国的传统花卉,自古以来,凌霄花便拥有无数的美称。《诗经》中雅称它“陵苕”,说它“苕之华,芸其黄矣”;《唐本草》中雅称它“紫葳”;而在宋代词人苏东坡的眼中,它“翠飐红轻,时下凌霄百尺英”。这种风姿绰约的攀援植物,花期漫长,横跨整个夏天。“凌霄多半绕棕榈,深染栀黄色不如。满树微风吹细叶,一条龙甲飐清虚。”唐欧阳炯在其《凌霄花》诗中描绘赞美凌霄花的枝干如龙,蜿蜒直上,气势不凡。

在文人雅士的笔下,凌霄花怀凌云之志,显君子之风,呈风骨之姿。在他们眼里,这种花朵艳丽、硕大如铃的藤本植物努力地攀爬,不断地向上,用顽强的意志、独立的精神,奉献给世间一面又一面充满生机的花墙。不是吗?一树浅碧深红的凌霄花,千百个疏影微香的夏日,仿佛是世代记忆里永恒的画面。

初夏,逗留莫愁湖畔,抬头间,便可收获一份红花绿叶交相辉映的惊喜。此时,暖风徐徐,柔花轻曳,在这春海棠早已谢尽的时节,凌霄花为我们悄然传递出夏日的讯息,让我们体验别样的初夏风情,使人想起清人李笠翁评价凌霄花的话:“藤花之可敬者,莫若凌霄。”不经意间,你就会油然而起,爱上这满墙攀援的凌霄花,爱上她那“翠飐红英”的姿态,爱上她那“披云捧日”的精神,爱上她那“蓬勃丰盈”的夏日之美。

莫愁湖的凌霄花,真美!

标签:凌霄花;莫愁湖;花朵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