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脸城
2020-09-20 18:47:00  作者:师者  
1
听新闻

师者

一块突出的椭圆形红色水成岩,在经历了长年风化后,被后人命名为一处风景,且名字吓人,这就是南京的“鬼脸城”。有时我真的不知道憨厚的南京人,为什么要把一块莫名其妙的岩石这样命名,目的是什么也无从考察。不过因为它坐落于南京清凉山西麓秦淮河畔,当年可是长江岸边,有好事者便把它与三国时的故事联系在一起:吴国孙权迁都南京,石头山金陵邑原址依山筑城,曹操亲率大军偷袭东吴,却被这“面露狰狞的恶鬼”吓得不敢贸然进犯。这传说的真实性当然值得怀疑,但可爱的南京大萝卜们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历史之中,有些智慧的成分,也显得单纯。

在南京生活了几十年,也去过很多地方,我对这座城市的看法基本上还是正面的,尤其是南京人性格中那种“大萝卜”的豪爽和热情颇有特点。也许在南北交界处的缘故,南京人既有些北方人的豪爽,也有些南方人的灵气,这从他们的说话口气里也能略知一二,粗放不乏婉转,只是这种婉转还是很直白的,明眼人一看便知道其中的意思。南京人不具备攻击性,即便摆开架势要斗一斗,你也别当真。这有点像鬼脸城,是用来吓人的,而不是用来攻击人的一样。

有人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乃帝王之宅也”,我还是很赞成的。我固执地认为这座城市是休闲型的典范,而不是产生杰出人物的天堂,它不富裕,但可以小康;它不落后,但又总是落伍时代,也就是说帝王可以住在这里,但要这里产生有大气魄帝王,那是不现实的。朱元璋离开了不说,就是六朝时那些不愿离开的帝王,到头来有多大出息呢。历史上南唐后主李煜,虽为徐州人氏,但到了南京这块土地后,却显得“风花雪月”了许多,“可怜误作人主”的他,在南唐灭亡后囚禁于汴京,这时的他只能“日夕只以眼泪洗面”,从前期的“一曲清歌,暂引樱桃破”到后来的“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看出他的凄凉和无奈。还有那个梁武帝萧衍,不好好做自己的皇帝,却热衷于建寺、造塔、写经、度僧等佛教“工作”,自己还前后四次出家当和尚,让大臣们共花了四万万“赎身”,不知道上辈子是不是欠了菩萨的债。“鬼脸城”啊,向帝王们做了个不折不扣的鬼脸。这一切似乎包含了宿命的成分,但又让人不得不怀疑南京城性格中柔弱的一面,似乎占据了主导。悲剧永远是为弱者准备的,南京城乃至南京人也不例外。

城市的风景只是后人设立和命名的,其中没有太多的必然,但仔细想一想,在牵强附会中有时也会让人警醒,至少我这样以为的。

标签:南京人;南京;鬼脸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