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节前食品抽检 12批次不合格
2020-09-14 18:1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国庆和中秋节临近,为保障节令期间的食品安全,让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食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节前食品大抽检,其中有12批次食品不合格。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716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餐饮食品以及食用农产品等食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04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其中包括韭菜腐霉利超标,水产品恩诺沙星超标等等。

针对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展处置工作。

在南京天印山农贸市场内,星尘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销售人员表示,牛蛙早已暂停销售。

“商户进货的证票必须要提供,检测不合格,我们要求商户立即下架,对商户进行教育,而且还有一定的处罚。”南京天印山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潘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腐霉利是一种新型低毒、高效杀菌剂,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用于防治黄瓜、西红柿、菜豆、韭菜等多种蔬菜的灰霉病、菌核病等。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残留量均不可超标。目前市场方面已经加强了检测频次。

“每天检测65个样品,如果有问题会按照流程进行复检,如果仍然阳性会告知商户是否需要法检,如果不需要,会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检测人员说。

执法人员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综合性商超、生鲜超市、大型水产品市场等正规途径购买生鲜食品,购买时应注意选择市场上公示抽检合格的摊位和品种,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尽量不食用感官不新鲜的水产品,以防止残留的有害物质侵入人体,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食品安全;抽检;商户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