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沂:司法三种措施热掀 《民法典》宣传热潮
2020-11-12 18: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吕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为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的学习宣传氛围,徐州新沂市司法局结合新沂实际,突出宣传重点,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宣传,热掀民法典宣传氛围,真正让《民法典》家喻户晓。

  “宣讲团”精准普法,推动民法典入脑人心。成立由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家学者和实务人员组成宣讲团。推出民法典普法,精心制定了一套系统的可持续的民法典宣讲“菜单”课件,按照不同地域、对象、职业人群对学法的不同需求和学法受众的“点单”,开启“点单式”普法服务,实现精准高效的民法典普法效果。同时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内容,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普法宣讲等活动,推动和深化民法典学习。今年以来,该市已累计举办民法典专题宣讲130场次。

  “曝光式”阵地普法,确保民法典家喻户晓。将民法典宣传融入机关、广场、公园、社区、公交车站等法治文化阵地中,通过横幅、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扩大民法典“曝光度”。推进网络新媒体阵地同步宣传,利用微信、融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普法小剧场”,持续发布《民法典》知识问答、图解、视频等。编印《民法典》系列普法读本,通过“漫画说法”的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已累计发放《民法典》宣传书籍5000册、宣传资料10000份。

  “巧联动”普法宣传,热掀民法典宣传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民法典》宣传教育与执法、司法和社会治理服务等工作相结合,构建齐抓共管普法新格局。该市政法委组织全市法治书记进村居、进企业,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起草背景、重要精神、基本构成、新旧条文对比等展开讲解,增强村民和企业负责人的法治观念。市检察院依托巡回微检察平台,发挥检察官在《民法典》普法中的骨干作用,深入17个乡镇街道开展送《民法典》进基层巡回宣讲活动;市教育局将民法典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全面培养青少年的守法意识、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市妇联开展“打造善治样本,巾帼在行动”暨“民法典进家庭”公益活动。各部门单位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热掀起了《民法典》宣传热潮。(吕娟)

标签:法典;普法;宣传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