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闭幕,江苏交易团收获满满 成交规模位居前列 投资总额近50亿美元
2020-11-11 22: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第三届进博会11月10日在上海闭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届进博会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交易采购成果实现较大增长,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作为经济大省,我省在此次进博会上也是收获满满:本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成交规模继续增长并保持全国前列。进博会期间,江苏企业和地方与境外客商达成外资合作项目达到55个,投资总额接近50亿美元,促进了江苏企业的产业升级。

据介绍,第三届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克服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办展工作。总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进博会期间,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2000多家参展商和采购商达成合作意向861项,实现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预期目标,自5日早8时至10日中午12时,累计进场近61.2万人次。第三届进博会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的积极信号。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

虽然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但江苏交易团的表现有目共睹。六天来江苏的采购商踊跃洽谈,配套活动亮点纷呈,从商品订购到服务贸易,从买进产品到引进投资……

再来回顾江苏交易团参会历程:进博会开馆第一天,徐工集团与瑞典沃尔沃达成1100万美元的卡车底盘采购项目,拿下江苏交易团首单。仅7日一天,江苏卫健委交易分团就签约7000多万美元。来自德国自然空气的医用防护系统,来自日本爱普生的再生纸设备,还有世界各地的重工机械和食品家电……江苏交易团的商品采购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江苏国能光电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建方表示,签约的有自动机器手焊臂、等离子切割机和激光焊机等相关设备,总价值1050万美元。

服务贸易成为今年江苏交易团新亮点。镇江携手微软打造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张家港与毕马威联手谋划开放创新发展蓝图,一系列服务贸易合作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除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和开放合作也成为进博会的重要平台功能。全球清洁行业领军者德国卡赫,前两年因进博会结缘江苏,在苏州组建研发中心,通过深挖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今年中国市场销售额逆势增长50%。德国卡赫集团亚太区总裁唐晓东说:“中国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市场,也是一个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制造中心,变成我们在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进博会期间,江苏交易团共举办了18场配套活动。2020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上,39家跨国公司高层齐聚一堂,为扩大开放和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建言献策。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合作峰会上,10个项目签约。江苏中行招募客商参加贸易投资对接会,并创新设立视频远程对接分会场,为采购商提供“一对一”服务支持。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资深业务经理吴骏说:“我们组织896名客户参加了全球的32场对接会,真正把中小企业推向世界。”

除了省级层面的参会感受之外,相关设区市也表示不虚此行。来自常州交易分团的信息反馈,本届进博会上,常州交易分团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精准对接参展商与采购商,在技术装备、医疗器械、食品以及消费品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成交额比往年有所增加。通过进博会的带动效应,常州市不断形成对外开放的新优势,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进博会带来的大市场为常州市出口型企业调整战略布局提供了方向。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主打电动工具,过去以出口为主,成为北美市场主导品牌。通过本次进博会,格力博迅速调整战略方向,开拓国内及亚洲新兴市场。本届进博会上,该公司与赞比亚的一家制造商达成合作意向。

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表示,进博会期间的合作项目,促进了江苏企业的产业升级,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庞大市场的魅力,为国外的企业分享中国的市场,为中国的企业拓展更多的国际市场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宗和

标签:江苏;交易团;采购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