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交通铺设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0-11-11 22: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农村公路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近年来,高邮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铺设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一条“抗疫农路”让蟹农年入30万元

“之前还担心会受疫情影响,螃蟹生意不好做。没想到,随着家门口的农村道路顺利建成通车,今年秋天,我们村的大闸蟹打了‘翻身仗’,平均每户收入30万元!”董潭村党总支书记朱继国激动地向记者介绍。

董潭村位于高邮、宝应、兴化三县市的交界处,虽然水产丰富,但由于位置十分偏僻,再加上没有便利的道路交通,给大闸蟹等特色水产业发展带来很大的阻碍。

“我们靠水吃水,水产的品质非常好。但是因为村里交通不便,运大闸蟹的货车没办法快速进出,经常得‘中转’运送,影响河鲜品质。所以村里的蟹农不敢扩大生产,收入水平和其他地区的水产户相比,也有一定差距。”朱继国介绍,今年4月,随着一条“抗疫农路”的建成通车,给这里的养殖户们注入了“强心针”,“为什么叫做‘抗疫农路’?因为这是今年初疫情期间,高邮交通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抢’出来的一条农村道路。”

朱继国告诉记者,董潭村的农村公路是高邮交通部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成果。去年,这条村路被列入高邮乡村农路提档升级计划,并在去年底完成了路基部分的建设。今年初,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高邮市交通部门仍然把董潭村的村路改造升级放在心上,补贴300多万元用于该路段的提档升级,终于赶在今年春耕前实现了建成通车。

随着“抗疫农路”的建成通车,董潭村农村公路“微循环”被打通,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被打破,养殖户们心定了,纷纷增加亩产,大干起来。“今年我们董潭村大闸蟹将发展到7000亩,生产大闸蟹约70万公斤,新建农路沿线13个养蟹专业户养殖大闸蟹扩大到1300多亩,蟹农收入平均每户增长至30万元左右。”

江苏最美农路助推旅游经济驶上“快车道”

位于高邮卸甲镇的双金大道全长11公里,南连车樊公路,北接新333省道。今年,村里双向四车道新建农路的开通,彻底改变了周边村民的出行状况。

“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骑车都很难,汽车进村常常车轮陷进田埂里。今年,路好了、宽了,车辆进出非常方便,还吸引来了很多游客。”

改善农村道路环境的同时,双金大道也为卸甲镇的发展铺就了一条“快车道”。大道旁的甲秀花海是高邮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朱老板在这里从事花卉生意已经十多年了,如今,随着农村公路修到了市场门口,花卉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路好了,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知名度也上去了。不仅客户过来方便了,我们的花卉运出去也方便多了。”朱老板介绍。

双金大道是卸甲镇规划的“乡村振兴1号公路”的先导段,这条总长近60公里的路环,串联起沿线多个园区和乡村旅游景点。高邮市卸甲镇党委统战委员颜金松介绍,双金大道连接了卸甲镇17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为卸甲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卸甲镇的双金大道只是高邮“农路+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国庆期间,省交通厅公布了江苏省十条最美农路,高邮市的“驿路上有你”农路旅游线成为该市唯一入选的农路品牌。

“驿路上有你”地处高邮,包含东湖路、秦邮路、珠光路、高邮湖特大桥,连接清水潭旅游度假区、高邮湖滩郊野公园(湖上花海)等景点,沿线生态环境优美、物种丰富。国庆中秋期间,这条旅游线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

如今在高邮,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在“四好农村路”的带动下正蓬勃发展,形成“驿路上有你”的特色品牌。目前,高邮市已累计提档升级农路480公里、改造危桥170座,全市225个行政村(社区)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456个规划发展村庄通等级公路100%。此外,高邮交通部门还积极探索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公路管养中的运用,切实让农村公路惠及民生。高邮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邮建设了农村公路云平台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对路网桥梁数据的全面调取、查阅、统计和分析,提高了公路养护管理的科技含金量。 

标签:卸甲镇;农村公路;农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