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沂市司法局“六步走”,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2020-11-12 18: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田厚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确定的“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战略部署和江苏省法宣办印发《关于在全省农村培育“法律明白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徐州新沂市司法局“六步走”加强农村 “法律明白人”的培育,进一步充实壮大农村普法社会力量,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模。

  一是摸清人才底数。定位于“心中有法、遇事找法”,按照全市推进的思路,按照每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的要求,组织村(居)做好“法律明白人”的摸底、登记等任务。将村(居)“两委”、调委会、治保会成员和“三老”人员等作为“法律明白人”的首选,选择具有一定文化水平、道德水准、说理能力、热爱公益事业、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人作为“法律明白人”来培养。

  二是制定培育方案。把“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和“一季一法、一法一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每季度集中培训1次,集中培训和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的要求,制定好本年度培训计划。培训教育计划对每季度的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对象、授课人员和组织实施责任人做出详尽具体的安排,以便于组织实施。

  三是抓牢教育培训。明确工作人员,组织力量切实做好培训计划的组织实施,做到部署到位、狠抓落实,实行目标跟踪管理,确保实现目标任务。培训教育采取集中培训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列入本年度“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计划的村(居),集中培训场次不得少于3次。集中培训采取讲授辅导与现场提问、知识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培训的实际效果。

  四是做好阵地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资料的编印、发放工作。主要做到“四个有”:一是每个村(居)要有一所农民法治学校,对“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开展各类法治培训。二是每个村(居)至少有一个法治宣传栏,定期更换法治宣传内容。三是各村至少有一名法治宣讲员,每年进行普法教育辅导不少于4次。

  五是开展评优评先。为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深入开展,新沂市将开展“模范守法家庭”和“模范守法公民”评选活动,表彰一批学法用法中涌现出的模范家庭和守法公民,引导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舆论氛围,大力弘扬社会正气,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六是总结推广经验。在前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基础上,在确保基本标准、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总结经验,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有效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新路子,积累、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新沂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深入开展。(田厚广)

标签:法律明白人;法治;培养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