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圆梦筑家”让快递小哥权益更完善
2020-12-24 13:4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张宏生  
1
听新闻

  “作为企业来说,你们老板得大头,我们拿的是零头,我想,是不是请我们的老板搞点小刺激,设个‘超额奖’,调动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至于涨幅方面,我认为,把任务超额部分的20%到30%拿出来奖励就行了。”

  “刚才这位职工代表所提的设立‘超额奖’的建议,我认可,我也是从一名小哥走过来的。我希望员工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多劳多得,但是你所说的按超额部分的20%-30%奖励,我认为胃口有点大。”

  ……

  这是11月30日下午,在泰兴举办的快递(送餐)行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会上,职工方代表与企业家代表的一番对话。大家就对快递(送餐)员设立“超额奖”,激励职工参与技能竞赛、创新发明、安全生产和加强对职工人文关怀等议题展开了一场“唇枪舌剑”的“谈判”。虽然现场气氛紧张而凝重,但职工方的要求还是得到了满足,并最终经泰兴市快递(送餐)行业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此次职工代表大会让大家的利益有了进一步改善,比如‘超额奖’将在原来平均基数的基础上,对超额完成部分按12%奖励;对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奖励1000元,二等奖奖励800元,三等奖奖励600元,并向工会、人社等部门申报‘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技能大师’等称号。对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获得泰州市级表彰的一次性奖励2000元;对于职工生老病死、子女上学只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以及车子维修费的问题可以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二次协商自主确定等。”作为职工方代表,泰兴市快递(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肖国辉说。

  据了解,泰兴地区快递(送餐)企业共有11家,从业人员约1200人。泰兴先后投入50万元,建设“快递小哥驿站”39个、“职工之家”3家,“驿站小家”8家,在城区闹市区为快递(送餐)小哥设立了12个专用临时停车位,统一配置了微波炉、饮水机、药箱等设施。针对今年的新冠疫情,泰兴为快递(送餐)小哥举办了交通安全、卫生防疫等800多人次的培训,并且为629名快递(送餐)小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开展了夏季“三送”以及困难职工帮扶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破解行业工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让‘党政所需、职工所想、企业所愿’得到最大力度的彰显,进一步保证快递送餐员特殊服务行业群体的合法权益。”泰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炳良说。(张宏生)

标签:快递;奖励;泰兴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