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民:“吃”的新意
2020-11-09 21: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伟民  
1
听新闻

俗话说得好,秋收万颗子。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

周末县城的菜场,琳琅满目,满满的,全是秋的收获。小青菜带着芳香的泥土,西红柿就象是刚出浴的姑娘的脸蛋、红扑扑的,各种蔬菜应有尽有,还伴着未抹去晨曦的露珠。鱼儿在池子里划水,小虾在欢快地跳跃,笼子里的鸡鸭还是那么无忧无虑,唯有原本“横行霸道”的螃蟹,一只只被主人捆绑得结结实实的,待价而沽。

告别了一周的忙碌,心情变得特别的轻松。有很多别人认为特别鲜美的东西,儿子是从来不吃的。譬如螃蟹,因为需要你动手去剥,而动手剥则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哪怕是剥出来的令人垂涎的蟹肉依然是自己享受。于是,我随手买了一些蔬菜、几条小鱼,还现宰了一只小公鸡,好回去慰劳一下学习辛苦了的儿子。

我做的菜,儿子是很喜欢吃的。特别是昂刺鱼,放几小块老豆腐一红烧,鲜鲜的、香香的、稠稠的,经常得到儿子的赞美。爆炒仔鸡,也是儿子喜欢吃的一道菜,他就喜欢那种带点酱色的、带点甜味的、还伴点微辣的怪怪的味道。中午时分,我各剥了两个青、红菜椒,伴着洗净的鸡块,放在油锅里一炒,红的、绿的,再衬上一种鸡肉的浅黄色,特别的好看,香气四溢。我很得意地端上了桌。儿子抢着尝了一口,“咸了,我不吃了”。咸了,固然不好,据说常吃太咸的东西,还容易得高血压。但偶尔稍稍偏咸一次,恐怕也并没如此可怕。匆忙之中,盐放多了,实在不是我的本意。于是乎,这盘菜,只能由我独食了,还足足让我享受了两天。

在我小时候,肉是很鲜见的。“爆炒仔鸡”这样的高档菜肴,更是几年难得吃上一回,还必须多放一勺盐,这样可以多吃几顿。我出生在农村,家里穷,父母的管教也特别严。吃饭的时候,是从来不敢在饭碗里留下饭粒的,怕长大了会娶麻子媳妇。更不敢把饭粒落在地上,否则,是会遭天打雷劈的。常年拌饭的,基本上都是咸菜居多。母亲偶尔买个半斤肥肉解馋,不管烫不烫嘴,我都会跟弟弟抢着吃。而且,往往还没尝出什么味道,就已经滑进肚里了。最痛快、最过瘾的,莫过于一年一度的生产队集体大会餐,杀一头大肥猪,可以煮几大锅,几十户人家上百口人,挤在昏暗的灯光下,黑压压的一片,比过年还热闹。每当那个时候,肯定是不顾羞耻的,袖子卷到膀子口,嘴上、脸上、脖子上全都沾满了猪油,有时候,甚至还会半蹲在长条凳上,越过几个人头,挑上一两块肥得流油的后腿肘子,大口啖之,实乃酣畅淋漓。那是个大干快上的“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年代,吃饭的时候没有什么更多的讲究或礼法的约束,只要不浪费就行,绝对看不到梁实秋笔下“上下唇撮成一颗樱桃那样大,然后以匙尖触到口边徐徐吮饮之”的优雅模样。

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着实是狠狠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虽然,社会的发展还不是很充分、很平衡,但每个人都向往着美好的生活,大部分老百姓也确实是过上了美好的生活。甚至有很多很多的富裕人家,已经连“衣食无忧”这四个字都不会写了,平时担心吃肉会长胖、会引起这样那样的身体病痒,而专门过起了吃“草”的生活。还有的壮士美女,家里的厨房是从来不需要打扫的,因为他(她)们很少在家里开伙,也从来不会觉得肚子饥饿,只是兴趣来了,或听说哪家饭店新推出了一两道野味,就会叫上几个要好朋友、达官贵人,三五成群地哼着小调,一路欢声笑语地赶着过去。菜是必须要多点的,满满的一大桌,虽无炮龙烹凤,端的是饕餮盛宴。吃不完绝没关系,只要面子挣足就行。有的菜装在精美的盘子里,被天花板上黄金色的吊灯一照,真的象是“八仙过海”、或是“群英荟萃”。一晚上下来,个个都满脸通红,但那大大小小的几十个碟子,却依然是堆得满满的,最多只是浅尝辄止,绝对看不见风卷残云的惨样。特别是象我从小在梦里涎着口水馋着想吃的“红烧肉”,一般都是不会有人去碰的,这已仅仅是一种不忘老祖宗留下来的精美厨艺的摆设而已。


这样的生活,没有经历过的,是万万不会相信的。偶尔碰到这种情形,我也觉得很不习惯,甚至不可思议,因为我小时候一直是连肉都很难吃到的。一直到现在,哪怕是在单位食堂就餐,我也肯定会吃得盘底朝天、一干二尽,舍不得浪费一丁一点。我的夫人从小也不是生在富裕人家,因此,她平时很节俭,而且还很会持家。她在家做的好几道菜都很吊人味口,特别是她做的红烧肉,色香味俱全,真的让我百吃不厌。每每一家人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我总会去买上二斤五花肉,让夫人好好地表现一番。有时候,夫人做的菜往往吃不完,总会剩那么一点。这个时候,夫人总是会说:“胖子,我要洗碗了,把剩菜吃掉,还有那红烧肉汁,别浪费了。”我只好悻悻地说:“我的肚子是垃圾箱?还是泔水桶?你老是让我这样吃,能不长胖吗?”

“吃”,原本是指用手或工具把食物送进口腔,经过牙齿咀嚼后下咽经食道进入胃里,再由消化系统完成整个消化过程,以解决饥饿之感。但是,现在的“吃”,也许早已不是饿来吃饭“吃”了,或该叫“品”,或该叫“尝”,或该叫“聚会”,或该叫“公关”,或该叫……让我们各自去想象吧!

标签:红烧肉;螃蟹;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