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江苏生态文明20条》落地生根?省生态环境厅回应 凝聚社会合力 为江苏生态环境添绿增色
2020-11-09 20:57: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今年9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多部门向社会共同发布了《江苏生态文明20条》(以下简称《20条》),倡议公众广泛、深入参与江苏生态文明建设。《20条》作为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倡议,每一条内容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推动《20条》更好地落地?如何引导公民积极践行文明新风?11月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在《政风热线》上作出了回应。

“《20条》是调解人和自然关系的一个行为准则。出去点餐要光盘、外卖要自带餐具、家里衣物多了常捐赠……其实这些做起来很简单。如果每个人都做到了,人和自然的关系一定会大大改善。现在我们环境治理更多的还是通过末端治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的话,相信一定能构建绿色低碳和环境友好的生态系统。”王天琦表示,《20条》到目前为止还是1.0版,没有法律上的强制要求,更多地需要公民自觉践行。

在推行《20条》的过程中,江苏做了不少尝试。据介绍,一些地区将《20条》改编成三字经、文明歌等公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明新风更好地走进公众生活。未来,省生态环境厅还会推出一系列《20条》宣传的文化产品,也会和企业、环保公益组织和各级社区、地方政府联合推出一系列的行动。

“落地实施关键还要公民们身体力行。目前《20条》所解决的是当前我们认为急需大家重视,并且身体力行的内容。如果我们第一步迈得比较扎实,效果比较明显的话,未来我们还会根据江苏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再推出2.0版、3.0版,同时我们也鼓励各个条线、各个系统、各个地方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本系统的20条、本地区的20条,形成合力,共同落实,把《江苏生态文明20条》建成一个更富有影响力的文明公约。”王天琦说道。

标签:生态环境;生态文明;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