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进口”外衣 一盒售价高达20元 方便面走起高端路线,你还会吃吗?
2020-11-09 20:55: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包泡面的价格多在1元至5元不等,属于平价美食。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市场上十几元、二十几元的泡面越来越多。

方便面一盒售价高达20元

不知从何时开始,超市货架上堆满了10元、20元一包的泡面。这些泡面外包装上大多打着日本、韩国、泰国等字样,但仔细一看,基本上还是国内制造。

11月6日,记者随机探访了几家超市。在南京金融城的一家便利店,记者看到方便面价格基本都在5元至10元区间,最贵的是9.2元的盒装“汤达人”,面饼加配料总重83克。其次是7.2元的盒装“合味道”,面饼加配料总重84克。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此处靠近CBD,售卖的都是盒装方便面,因此价格上略高一些,但基本也是可接受的水平。

在新街口的一家精品超市内,最贵的方便面为24.8元,是一款盒装的方便意大利面,面加酱料总重180克。其次是一款椒麻方便宽面,22.8元,总重140克。袋装方便面也同样价格不菲:“出前一丁”一袋5元,“阮婆婆”一袋4.76元。

电商平台上的方便面售价也不便宜。淘宝上售卖的“拉面说”,3盒装价格49.9元;“满汉宴”2盒装价格39.8元;“康师傅速达面馆”4盒装价格68.6元。

仅2.7%的人群选择高端方便面

近日,网上有一项“你最近吃的方便面一包花了多少钱?”的投票,吸引了7583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对于泡面的价格,大家选择最多的是5元以内,占比66.2%;其次是5元至10元的,占比20.7%;而选择20元以上的仅占比2.7%。

另一项“方便面越卖越贵,你会买来吃吗?”的投票显示:68.7%的网友不会购买;14.5%的网友愿意多花钱尝试新产品。

需同时升级产品端和消费端

据了解,2013 年,方便面销量一度达到462.2亿份,稳坐“国民食品”位置。随后,方便面销量出现下跌,2016年更是跌到谷底,为385.2亿份。不过,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增长5.6%,销售额同比增长11.5%。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方便面价格越来越高是消费端在不断倒逼产业端创新升级,一些高价位的方便面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也意味着国内方便面市场不缺消费者,缺的是好产品。从实际效果来看,高端方便面确实带动了销售额的增长,目前已成为几大方便面巨头的行动共识。

高端战略真的是制胜法宝?业内人士指出,高端并不等于高价。对于方便面生产商来说,还是应该在食材、服务、品质上下功夫,让产品端和消费端同时升级。

 

标签:方便面;高端;方便面价格
责编:滕方